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区首创院前急救乡医联动
2015-04-14 14:03:47 青岛日报

    “幸亏村卫生室的大夫反应快,我才捡回了一条命!”家住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于哥庄80岁的袁秀香,前不久感觉身体不适到村卫生室就医,却被乡医宋立娟发现了心肌梗死征兆。宋立娟立即通过远程心电系统将患者心电图传输给青大附院,一边在专家指导下给老人实施抢救,一边等待120转诊,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是崂山区在全国首创的“院前急救乡医联动”制度的一次实战病例。

    如果身边有人突然倒下,心脏骤停,此时进行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6分钟。“我们辖区内有6个社区都在交通不便的山里,最远的青山社区距离卫生院大约15公里,120赶到急救现场最快也得20分钟。”王哥庄街道卫生院院长王明涛告诉记者。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的只有乡医。于是,崂山区专门建立了乡村医生急救专项培训,要求每个乡医每年学习时间不能少于60个学时,当村民遇到休克、心脑血管意外等急症发作时,经过培训的乡医能在几分钟内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打通了院前急救的 “最后一公里”山路。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