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高新区崛起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高地
2015-04-10 16:37:35 青岛日报

    坚持 “蓝色、高端、新兴”方向,大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在平台载体建设、产学研结合及产业应用示范等方面先行先试——高新区抢抓国家加快发展卫星导航产业的战略机遇,快速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产业高地。

    记者获悉,作为北斗数据中心平台、检测平台、北斗企业的创新创业载体,北斗大厦将重点引入导航芯片、功能模块、终端设备研发及北斗导航民用示范等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入驻,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预计7月前投入使用。

    加快建设中国北斗民用推广应用基地。与中国北斗民用推广应用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2015年全国北斗导航民用推广应用产业峰会暨北斗导航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北斗导航创业团队、优势企业、运营服务公司等应用产业实体集聚发展。

    技术研发平台也已搭建。引进建设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加快清华大学青岛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搭建大数据科技研发、政府应用、商业应用三类平台。设立北斗卫星导航专家工作站,布局建设中科院卫星导航总部 (青岛)研究中心,加快提升北斗导航技术的研发水平与应用规模。加快组建“青岛北斗卫星导航研究院”,推进产业链内系统研究、产品研发、应用服务、人才培养等关键节点的优势合作。

    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青岛光电院与青岛软控集团、重汽集团合作,开展基于北斗的车联网建设合作,与海信集团、杰瑞自动化公司开展基于北斗的无线电台站监管合作;青岛派科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浮标环境污染跟踪监测系统,在胜利油田成功应用;青岛北斗润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北斗卫星定位技术与海上AIS技术,在全国沿海设立250个基站,运用GIS信息系统,为各类海上救援提供快速、精准定位;青岛慧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开发区真情巴士集团合作,开展智能公交系统北斗示范应用;北斗星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管委合作,开展北斗船联网应用,保障海上作业安全。

    在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方面,高新区建设了服务数据中心和设备检测中心,为集聚优质产业项目“筑巢引凤”。与青岛市电子学校共建北斗班,2015年预计招生3个班,为相关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引进世纪北斗、北斗润洋、北斗星空等26个产业项目,主要从事北斗海上救生定位终端产品的研发、北斗卫星导航芯片、集成电路、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浮标环境污染跟踪监测系统等领域的应用。青岛国投星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晖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斗遥控水下机器人(BD-ROV)项目等15个项目近期签约落户,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