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民营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
2015-04-10 16:35:43 青岛日报

    4月1日起,李沧区“社区医院”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次重要突围:新增4家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简称“基药”)。至此,基药销售网络全部覆盖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在公办或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买到“零差价”药品。

    这是李沧区在去年试点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卫生惠民举措。区卫计局副局长黄磊介绍,今年,李沧区计划投入300万元,以“政府买单”方式,鼓励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机构实施基药制度,进一步扩大基本药物同城同价覆盖面,切实缓解居民“看病贵”难题。

    社区居民享药品“实惠价”

    昨日,家住文昌路的王寒在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了一盒清开灵 (哈尔滨一洲制药)、两盒消炎利胆片(云南金柯),仅花费了8.43元。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院长张勇告诉记者:“如果不实行基药价格、不参加统筹门诊报销的话,这些药需要46.8元。8.43元与46.8元之差,就是咱老百姓得到的实惠。”

    据了解,1日起,李沧区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基药,即药品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后,取消药品加成,向居民“零差价”销售。此外,如果居民参加门诊签约医保统筹,还可享受基药70%、非基药60%的报销比例。

    张勇从基药专柜上拿出几种常用药举例说明基药和门诊统筹带给居民的实惠:“阿莫西林胶囊 0.25g*50粒(瑞阳制药)实行基本药物前15元,基药后3.8元,门诊统筹签约报销后仅为1.14元;缬沙坦胶囊80mg*24粒(华润赛科药业)施行基本药物前是27.8元,基药后19.29元,门诊统筹签约报销后5.7元。再比如说,24粒装莲花清瘟胶囊,非基药价格14.6元,基药价格11元,门诊统筹价为3.45元;强力枇杷露非基药价格9元,基药价格3.2元,门诊统筹0.96元……”

    民营社区医院算“长远账”

    根据规定,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实行药品“零差价”,但是,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卖药挣口粮”。

    “这份‘口粮’由政府托底。”黄磊说,结合去年试点经验,今年,区卫计局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对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偿机制,将由按销售比例补助调整为按销售额的40%进行补助。同时,允许民营社区卫生机构配备使用一定比例的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以外的药品,但对年基本药物销售额及基本药物配备种类进行严格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

    “举例说,民营社区卫生中心卖了100万元的基药,政府补贴40万元,这样,可以解决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药补医’的生存问题,实现降低药品价格的目的。”李沧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办公室主任邵先赞认为,在补偿机制推动下,基药在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销量逐步升温。从去年数据看,在4家试点机构中,基药占总药品销售的比例基本在30%左右,其中,振华路街道四流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了33.3%。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药销售额已到20多万元,而在去年试点初期,每月销售额多为七八万元。

    记者从民营社区卫生机构了解到,政府补偿额度并不能完全填补药价降低后的差价。“但是,我们看好的是‘长远账’。”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去年青岛基药品种达到650多种,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尝到基药的甜头。作为一种‘薄利多销’或者说惠民方式,基药将为民营卫生机构带来更多客源。”

    购买药品需要“明白账”

    在去年的试点中,由于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销售基药、非基药两种大类,居民在购买药品时需要“明白账”,以免造成误解:所买药品在不在基药目录中;是否参加门诊统筹签约;药品存在同名、不同厂家和规格等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李沧区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机构内设置了基药专置,并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提示牌及价格公示牌,各机构已经进入网上采购阶段,以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在售基药品种达209种,基本涵盖居民的基本用药。

    “我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居民医疗优先享用基药,门诊医生在诊治时会向患者首先推荐基药。如果患者有特殊要求,再开其他药品。”张勇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