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9万名大学生当上“小老板”
2015-04-10 16:34:47 青岛日报

    2010年,大学毕业的徐强创办了青岛黑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成为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启用后的首批入驻企业。2013年,“黑晶”的三年孵化期满后进入“湛山创意工厂”接受加速孵化。目前,公司已从最初创业时的8名员工发展到50多名员工,在北京、天津、西安等6个城市建立了分公司,营业额从最初的100万元、第二年的200万元、第三年的400万元,发展到如今近千万元。

    徐强只是近年来我市扶持的 1.9万名大学生小老板中的一员。根据大学生不敢创业、不会创业的实际,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订了以政策、培训、孵化和服务为重点的 “四项措施”,有效促进了大学生自主创业。

    资金不足是许多初出校园尝试创业的大学生遇到的第一道“坎”。从建立健全完善的创业政策体系入手,我市不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将小微创业企业补贴提高到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申请额度分别提高到最高15万元、45万元,对所有到青岛创业的大学生给予 5000元创业补贴,招聘人员给予每人2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政策扶持“红利”持续释放。

    为推动大学生大胆创业,2013年5月,青岛市人社局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依托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驻青高校教学资源,创建了国内首所创业实体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并积极与全球顶尖的创业学院——美国百森商学院合作,打造了集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助推等功能于一体的培训体系,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目前,创业大学本部和13个高校教学点、9个区市教学点已投入使用,累计培训大学生11331人,5450人已经开始创业活动。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市人社局从建立层级递进、梯级向上的创业平台体系入手,根据大学生创业所经历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搭建了创业大学、网络创业基地、创业孵化中心、创意工厂等多级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并依托平台率先探索建立了 “创业大学+网络孵化基地+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园”的全程化孵化发展模式,推动大学生持续创业。完善全市“一中心,多基地”的大学生创业孵化格局;创新加速器服务方式,创建“湛山创意工厂”,提升大学生创业质量;发挥集聚优势,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创业实践平台—“网上创业大学”,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根据大学生创业和社会经验不足的实际,市人社局还积极整合社会专家导师资源,组建了创业指导专家委员会和由600多人组成的创业专家志愿团,在17所驻青高校设立了创业指导分中心,为大学生提供经验指导。特色创建了 “商机PARTY”大学生创业服务品牌,推出“商机晚餐”等对接活动,在为创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去年,市人社局创新开展了大规模全程化创业精英选拔和培养项目比赛——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采用国内首创的“创业培养+创业大赛”的帮扶模式,助推大学生创业创新。

    据统计,目前全市针对大学生的各类孵化基地累计入驻企业2160家,扶持9321名大学生成为小老板和企业家,带动就业46605人。大学生创业者比例从2008年的0.3%攀升到2014年的6%,大学生创业跨入“快车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