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15-04-10 16:32:08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黄岛区隐珠街道大卢家疃社区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进行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决议和改制工作方案,标志着该村改制进入正式启动阶段。至此,今年黄岛区确定的138个改制试点村居中已有113个进入正式启动阶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加速推进。

    去年11月,国家农业部、中央农办、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发文批准34个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我市的黄岛区是其中之一,承担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任务。按照有关部署,黄岛区将利用3年的时间,深入探索传统农业行政村、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等撤村并居的村庄以及城中村、城郊村、小城镇驻地和各类功能区村庄的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方式,形成一套系统的、改制程序完备、政策扶持全面,可推广、可复制的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和样本。

    记者从黄岛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区今年列入改革试点范围的村居共 138个,分为三类。一是城中村、小城镇驻地和各类功能区村庄,有8个,主要分布在东部和沿海发达镇街。这些村居改制将主要通过股权金额化量化,使农民变股民,同时,根据城市化水平较高、农民从事非农产业比例较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政经分开管理模式。二是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等撤村并居的村庄(城郊村),有38个,主要分布在城区近郊、乡镇驻地。这部分村居既有资产又有资源,且资源性资产面临升值,改制时将积极探讨股权金额化和份额化混合分配的模式。三是传统农业行政村,有92个,主要分布在西部偏远地区。这部分村以农业生产为主,资源多、资产少,改制时将在明晰产权、成员界定的基础上,固化收益人群和收益比例,实行份额化改制。

    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近日,黄岛区召开了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班,对参与此项工作的相关部门、镇街、试点村负责人进行动员和业务培训;研究制定改制工作相关业务流程,并印发相关政策汇编,发放到试点村村民户均一册。在改制村 (居),召开党员干部会、村(居)民大会或村(居)民代表大会,说明讲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政策规定和方法步骤等,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此项改革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黄岛区农发局副局长薛聚基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通过改制,可明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集体资产中的产权和股份,赋予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保障对集体资产收益的分配权。同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把握改革程序,确保改革全过程经过合法的民主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相结合,充分尊重群众的创造和选择,确保农民群众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据悉,在今年改革基础上,黄岛区将逐步扩大改革范围,延伸改革领域,逐步加快速度,2016年计划完成改制村居300个,2017年完成改制村居400个。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