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全市农村扶贫工作情况

来源: 作者: 2015-04-08 16:03:18 字号:A- A+

  

农村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时间:2015年4月8日

地点:国际新闻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苏文洁: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工作精神,加快我市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发展,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以指导全市的农村精准扶贫工作。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市农村扶贫工作情况,解读《关于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是市委农工办主任、市农委副主任窦宗君。下面请窦主任作新闻发布。

  窦宗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最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十项措施,建立完善了扶贫工作机制。市政府还将精准扶贫列入了今年市办实事。下面根据安排,我就这项工作有关情况向各位通报。

  一、实施农村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实施农村精准扶贫,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扶贫开发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最艰巨的任务。2013年,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并确定2014年10月17日为我国首个"扶贫日",将扶贫工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

  精准扶贫是中央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是扶贫理念、扶贫方式的重大创新。其核心是以精准识别为基础、精准帮扶为手段、精准脱贫为目的,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改变过去"大水漫灌"为"滴管"式扶贫,提高农村扶贫开发的精准度、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按照"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建档立卡"等六步工作法,严格识别标准,确定了农村精准扶贫任务。按照省定行政村贫困发生率比全市贫困发生率高一倍以上、行政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所在区市排名后10%、行政村无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标准,识别出了贫困村200个。按照市定行政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所在区市排名后10%、行政村无集体经营收入的标准,识别出经济薄弱村300个。按照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高于4600元贫困标准识别贫困户3万户(6.5万贫困人口)。结合实际,创造性对承担生态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任务的经济薄弱镇,进行了精准识别,全市共识别10个经济薄弱镇,主要是位于平度和莱西市的库区镇、林区镇和粮区镇。对识别的贫困对象,已经全部建档立卡并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纳入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动态管理。

  二、实施精准扶贫十项措施,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15)8号)。明确了今后的总体思路和十项举措,意见要求,通过构建"市级统筹、区市负责、镇村落实、扶持到户"工作格局,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到户、扶贫到人"。十项扶贫措施即,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三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四是实行结对帮扶制度。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扶贫。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七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八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九是实施"兜底"保障制度。十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这十项措施可以概括为"三个扶贫":一是专项扶贫,就是各级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施财政扶贫开发专项项目,通过"输血",促进扶贫对象增收。从今年开始,市财政对每个经济薄弱镇,每年给予200万元补助,对全市每个贫困村每年给予40万元补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特色产业。各区市、镇也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提升扶贫能力。二是行业扶贫,就是发挥政府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共同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改善贫困对象的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组织交通、建设、电力、水利等部门实施经济薄弱镇"六项工程"(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镇容镇貌)和贫困村"八项工程"(道路、供水、农电、小广场、亮化、农田小型水利、办公和服务场所),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组织教育、民政、社保、卫生等部门,实施兜底保障制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通过组织部门对每一个贫困村,以"第一书记"为主体组建驻村工作队,实施驻村帮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三是社会扶贫,就是动员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组织企业结对定点帮扶、主动认领等帮扶方式,通过推广金融扶贫等项目,汇聚资源、发挥优势。组织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村,发挥企业在资金提供、市场开拓、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人才培育等的作用,加快脱贫步伐。力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经济薄弱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有明显改善,实现脱贫2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经济薄弱镇实现"三有"目标,即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主导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所在区(市)平均水平。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健全的领导班子、有明确的发展路子、有特色主导产业、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到2020年,经济薄弱镇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更加完善,镇容镇貌显著改善。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特色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村庄环境达到美丽乡村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户年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强化扶贫组织领导,确保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市委市政府调整了农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扶贫开发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也将相应调整农村扶贫开发领导机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推动全社会共富奔康的强大合力。

  二是科学制定规划。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的思路,结合实际,组织经济薄弱镇、贫困村制定三年扶贫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脱贫路径。健全规划项目进村到户机制,完善扶贫项目信息库,建立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形成有效协调协作和监管机制,切实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和受益度。

  三是落实扶贫责任。扶贫开发实行属地管理,经济薄弱镇、省级贫困村及所属贫困户由市、区(市)两级统筹帮扶,经济薄弱村及其余贫困户由区(市)、镇(街道)两级统筹帮扶,对每个扶贫对象,都有明确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同时,实行强区与经济薄弱镇结对帮扶制度,市南区对口帮扶平度市蓼兰、崔家集、田庄3个经济薄弱镇,市北区对口帮扶莱西市院上、河头店2个经济薄弱镇,崂山区对口帮扶平度市旧店、云山、大泽山3个经济薄弱镇,城阳区对口帮扶莱西市日庄、马连庄2个经济薄弱镇,重点进行资金和产业帮扶。对每个贫困家庭的学生,我们也将建立联系制度,由市、区(市)、镇(街道)及所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对口联系。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创新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将扶贫开发工作列入各级责任目标考核,实行季度调度、年度考核,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制订、财力投入、收入增长、脱贫成效等方面的督查考核,对没有实现脱贫目标的,结对帮扶单位不脱钩、驻村第一书记不撤回。强化资金监管,实行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严厉惩处挪用、占用、贪污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苏文洁:谢谢窦主任,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记者:我是来自大众日报的记者两个问题请教,第一个如何动员社会力量,想问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第二个如何杜绝扶贫项目资金下毛毛雨,有哪些措施和努力?窦宗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我们的扶贫开发工作是我们市委市政府文件上重要的措施提出来的,动员社会力量就解困救危是我们的工作,扶贫日是动员社会力量发扬额优良传统的一个措施,青岛市的动员社会力量方面一个是我们要通过企业和我们的贫困村结对子对口帮扶,正在跟国资委加强对接,一方面经济活跃村和贫困村和扶贫措施制定出来,还有和企业对接和引领,把企业贫困村放在一个平台上,优势互补,支持产业发展。

  第二方面设立青岛扶贫资金帐户,社会公示,动员社会捐资捐款,第三方面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贫困村的贫困学生帮助引领方面,使贫困学生不再代代相传,还有很多工作进一步推进,现在正在采取措施。

  第二个问题你说的扶贫资金如何防止毛毛雨,防止资金被截流,我们已经制定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近期要下发,还要加强监督监管,扶贫资金是救命草,是一分钱也不能截流挪用,哪有问题通过监督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我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兜底扶贫是制定是具体有哪些措施。

  扶贫对象有两种对象,一种是贫困的假定有劳动能力,因为生病和其他原因,有劳动能力的部分通过技术培训,帮助他们选择适合他们的经营从事的职业,增加收入。这种类型叫造血势,兜底扶贫,已失去劳动能力,不能从事劳动,这部分由政府来解决,一个是低保,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通过社会额救助和扶贫的途径来救助,总而言之,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不让一个贫困老百姓吃不上饭穿不上衣。

  还有一个问题,进金融服务的措施,农村的金融是薄弱环节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的支持这些年效果不太明显,第十项措施是金扶贫,地个是设立扶贫担保资金,市政府有专项扶贫资金,来四列入一部分扶贫担保资金,通过基金担保有需求的农户能贷到款,自我增收的途径,第二个途径设立贷款贴息,这部分农户比较困难,通过担保的形式让这部分农民减轻贷款的成本,动员鼓励金融企业一方面要按照企业化的经营去运行也发挥社会责任和义务创新金融产品帮助农民通过银行贷到款。

  记者:我是香港文汇报的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家庭收入不高过4600元怎么来的,第二个是如何减少农村骗保行为,

  窦宗君:4600元是我们青岛的标准,国家标准是2500元,山东升是3000元,青岛经济相对发达,标准是国际标准,人均一天两美元,就是一个贫困线的标准。第二个问题,骗保精准扶贫就是为了解决真扶贫的问题,精准问题通报情况上已经作了解释,就是精准识别,有六个步骤,把真正的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劳动力的状况包括致贫困的原因搞清楚,每个户的信息,不仅在村里面,也在市里面省里面,报告国家扶贫办都是公示的,都是精准识别的对象,第二个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制定规划确定帮扶的措施,一户一案件,确定项目,专项扶贫,现在叫滴管,精准识别,精准确定扶贫措施,精准到村到户。

  记者:我是工人日报记者,我想请您解释一下,加强就业培训,市政府作过那些努力,下一步措施是什么

  窦宗君:扶贫对象进行机能培训,促使他自我增收非常重要的措施,我们青岛这些年对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去年把这项工作确定十项实事,今年继续加强。去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青岛市要求,搞了阳光培训,农民职业机能培训,农民职业技术的培训,搞了一系列培训,赢得广大农民的高兴,今年我们市政府继续扎推进这项工作,扶贫对象,65000个贫困人口,大约有25000人有劳动技能的,让这些人组织市镇接干部入户调查清楚,分类进行培训,经过今年贫困对象的需要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培训让这部分农民有一技之长。特别是扶贫对象农民的培训全部免费。

  苏文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婷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