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建起全省首座汉服博物馆
2015-04-03 15:35:37 青岛日报

    清新淡雅的魏晋女子服饰,舒适的麻布书生装,华丽考究的婚礼服……近日,在即墨新春民舞踩街现场的一场 “汉服秀”非常抓人眼球,伴随着悠扬的古曲,表演者身着各式汉服,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人们好像穿越到古代,体验着当时人的风情。

    “我们新建了一座汉服博物馆,4月2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汉服文化,进而更好地传承汉服文化历史,”节目组织方青岛服装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全省建起的首座汉服博物馆,坐落在即墨赵家岭村,位于投资80亿元的服装产业城内,分上下五层,总面积达2450平方米。目前一层综合展区基本完工,另外四层将按照历史时间,分别展示不同朝代汉服的演变。其中有一层是关于孔子祭祀大典的相关服饰展示。

    青岛汉服社社长王忠坤说,汉服是从西周到明朝末年汉族的传统服装,中间延续了3000多年,这一段历史最能体现汉族特色的服装,各时期的服装都有不同的特点和文化。圆领太学服、考究的婚礼服、古典雅致的曲裾服、活泼秀丽的袄裙……市民在博物馆中都能看到不同时期的汉服文化。

    据了解,这座汉服博物馆展示的汉服主要是遵循历史壁画和出土文物以及记载的比例、尺寸、颜色设计制作而成,材质也遵循历史,主要采用麻和绸缎。“近几年来,随着大家对汉服文化越来越重视,像婚礼服、成人礼服、祭祀礼服等礼服用途更广泛一些。通过博物馆展出的方式,也是推广中国汉服文化的传承。”王忠坤说,汉服博物馆开馆当天,嘉宾和表演者都会身着汉服出席开幕式,博物馆还将提供10多套衣服供市民免费试穿拍照。

    听到不仅可以参观,还能现场试穿汉服,市民梁女士一脸兴奋:“很期待,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现在有机会穿上汉服,会有穿越的感觉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