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海尔品牌已成为感知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2015-04-02 11:48:14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一行到海尔集团调研。他表示,海尔这样优秀的品牌企业是国家形象、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时代,海尔以极大的勇气和胆略正在探索实践的深刻转型,相信会对中国制造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调研中,丁伟一行参观了海尔企业文化展,详细了解了海尔发展的历程,以及正在推进的网络化战略,并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丁伟说,海尔的探索令人钦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更多的是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是现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挑战,面对全新的产业革命的浪潮,没有“路标”,更多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开拓。海尔的转型就是一个革命性的自我颠覆。从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到组织结构、运营方式,乃至生产制造,海尔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变革,相信海尔的探索,对于中国制造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丁伟还表示,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国家形象不止是由经济硬实力构成,它更包括文化的软实力。像精密的德国制造就是德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这样的优秀品牌,也已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感知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丁伟说,时代的冲击,很大程度上是在冲击人们惯性的思维模式。不止企业要自我颠覆,政府层面也需要思考,怎样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氛围。

    在调研中,张瑞敏介绍了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海尔转型的探索。他说,这种转型在企业文化上主要表现为确立“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的全新价值观。在组织结构上,则是颠覆了传统企业的科层制结构,实现彻底的扁平化。在制造环节,海尔较早地开始进行工业4.0的探索,目前已有部分工厂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绍军陪同调研。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