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核心造创新之城
2015-04-02 11:47:48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佛山、深圳、广州学习考察总结会,总结考察情况,学习先进经验,对标查找差距,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开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

    李群说,此次学习考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更好地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浙粤四市面对经济下行和激烈竞争的压力,仍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李群指出,对照四市,我市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上还有不以为然、不知所措、不得要领、无新作为等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不断做大经济总量“蛋糕”;一定要强化发展动力支撑,保持速度,奋力赶超;一定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定要在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抢占竞争的制高点;一定要坚持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并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的产业结构。

    “在经济新常态下,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李群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立市、创新兴市,把青岛打造成为创新之城。创城市观念之新,进一步解放思想,着重倡导形成敢为人先、敢吃螃蟹,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实干创新的城市观念,以创新的观念引领创新的行动。创体制机制之新,强化市场导向机制,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打造综合创新生态圈,把创新驱动的 “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创产业模式之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互联网+”,提质发展海洋经济,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创发展氛围之新,提升政务服务,搞活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促进草根创业、“创客经济”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张新起在讲话中指出,南方先进城市发展势头强、质量高,创新氛围浓、后劲足,工作措施实、行动快。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坚定率先发展的信心,坚定转型发展的方向,坚定创新发展的路径,把他们的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尽快收到实效。

    张新起强调,要进一步寻标对标,解放思想,把握创新发展的方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强化互联网条件下的创新思维,尽快研究制定“互联网+”系列行动方案,促进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和融合。要加快提升孵化器的建设运营水平,优化布局,丰富内涵,做到要素完备、政策配套、机制健全,更好地发挥孵化器的功能作用。要发挥好大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带动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研究制定“海洋+”行动方案,保持和放大青岛的优势。各功能区要积极作为,率先突破,努力在创新转型发展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政协副主席,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