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科大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签署协议
深化共建岛城首家医疗信息化研究中心

来源: 作者: 2015-03-30 13:21:42 字号:A- A+

    325日,青岛市首个医疗信息化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举行,青岛科技大学马连湘校长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兰克涛院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深化共建岛城首家医疗信息化研究中心,市卫计委杨锡祥主任、薄涛副主任出席签约仪式。

D:\KedaUIS\会议与考察\2015.3.27_中心医院深化共建签约\照片\IMG_7917.JPG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已进行了多年的医疗信息化科研合作,双方自2013年以来共同致力于移动医疗、医疗物联网等先进医疗信息化体系的研发。通过双方人员、技术、业务能力优势互补,在医疗环境下的系统合作研发、信息化基础技术研究、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果。通过共同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率先实现了医疗服务信息化、移动化、无纸化管理,不仅使医疗服务更加安全、高效,同时也使医疗服务服务纳入了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轨道。

    会后,中心医疗集团兰克涛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通过与青岛科技大学的合作,对过去原有的医疗流程做了很大的优化。过去的医疗服务基本上以经验管理为主,服务环节也非常繁琐,许多时间都要用于填写各种表格或检查、巡视、治疗记录,因而为病人提供服务的时间相对就少了。信息化、移动化、无纸化平台建立后,护理人员在治疗前,通过扫描患者手上的腕带、药品的二维码,计算机终端系统马上就会出现核对信息,护理人员根据提示实施治疗,医嘱执行情况、健康教育情况等一目了然。

    青岛市卫计委薄涛主任出席了签约仪式,“医院和大学各自发挥优势建立平台,也是一种跨界融合。”薄涛说,目前国内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做法,但像这么紧密的还不多。“毕竟,是医学奇才同时又是信息化奇才的人很少。拿美国来说,他们的做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医院里自己培养这种专业人才,另一种是和大学合作,形成一种新的服务供给方式或模式。”他认为,医院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能够极大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医生护士有更多时间与患者沟通,提供细致服务。

    目前,双方合作研发移动医疗系统,为每位护士配备了移动护理终端。“通过扫描患者的腕带,来实现病人身份实时识别,并对医嘱进行核对,避免差错。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移动系统将患者的诊疗信息、医嘱信息等传送到电脑上。采集的各类生命体征等信息,也可以自动的生成各类文书与体温单,再也不用手动的去描体温单了”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一智能平台,将医生、护士的各种信息互相打通,可以一目了然地知晓近日来病人的变化,护士用手持终端在病人的腕带上一扫,再对药品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准确配比患者所需用药。利用这一智能平台,护士长可随时知道护理人员的病房巡视、医嘱执行等情况,实现了护理服务管理的现代化。

    众所周知,医院信息化的基础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任务。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的合作模式探索了一条全新、可行的运行模式,随着合作的深入开展,双方将在各类信息化支撑问题、信息化平台接口等问题上展开更加切实可行的合作,以医院信息化为核心,通过网上医院协同诊疗服务,医院、社区、患者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即将形成。届时,在数据化、移动化医疗管理体系支撑下,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安全、高效,患者将会享受到更加智能化、更加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孟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