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新机场停机坪减少17个
2015-03-24 10:00:04 青岛日报

    昨日,记者从国家环保部获悉,该部已正式受理了青岛新机场的环评报告,意味着经过前期公式后,新机场建设工作迈入了“快车道”。环评报告通过后,新机场正式开工指日可待。

    环评报告认为项目可行

    据介绍,作为环评机构,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承担的青岛新机场环评工作,经过了在岛城的二次公示后,正式向国家环保部申报。国家环保部网站消息显示,他们已受理了这一项目的环评,也公开了受理情况。据了解,类似新机场等重大项目的环评工作,一般由国家环保部负责。环评是这些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如果环评没能通过,这类项目就不能开工建设。环评通过后,再加上其他开工审批手续,项目就可正式开工建设了。

    环评报告最后认为,新机场建设项目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国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青岛市“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通过采取各项环保措施使得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通过环保搬迁、隔声治理等措施可有效减缓,机场建设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新机场建设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停机坪由171个减至154

    根据新的环评报告书,青岛新机场拟建场址位于青岛市西北方向大沽河西岸,胶州市东北11公里处的胶东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距青岛市中心(市长途汽车站)直线距离39公里,距现用流亭机场直线距离29公里。目前流亭机场航站区容量已经饱和,飞行区容量将于2017年前后饱和。预计2025年青岛地区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现用流亭机场受地面和空域环境限制,不具备大规模扩建增容的条件,无法满足发展需求。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岛地区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强化区域性枢纽机场和门户机场的功能,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功能和作用。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机场主体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东航基地工程和山航基地工程等5部分。其中,机场主体工程包括按满足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量30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东、西两条平行跑道,东跑道按4F标准设计,跑道长3600米、宽60米;西跑道按4E标准设计,跑道长3600米、宽45米。新建4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4个机位的机坪等,以及供电、供水、供热、排污等公用配套设施。与此前新机场建设项目在市环保局等地环评公示相比,新的报告书显示,停机坪由171个减少到154个。

    项目总投资381.75亿元

    根据环评公告,新机场建设项目的费用等数据也首次公布了。据了解,新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381.75亿元,其中机场工程300.45亿元,空管工程9.22亿元,供油工程8.28亿元,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基地工程31.94亿元,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工程31.86亿元。新机场本期建设用地1565.8公顷,23487亩,其中,飞行区760.4公顷,航站区237.6公顷,货运区107.5公顷,机务维修区40.7公顷。新机场本期共涉及拆迁9个村庄,其中含环保拆迁2个。

    据胶州气象站1961年至2013年观测资料分析,新机场项目区年平均降水量703.5毫米,年内降雨分布不均,雨季多集中在6至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69.1%。年平均大风日数57.6天,大于8级大风日数年平均为16.1天,最多年份为31天,全年中冬季大风日数较多。全年主要风向为东南、东南偏南和正南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