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先进区
2015-03-20 10:31:22 青岛日报

    遇到有疑问的食品,可马上拿到社区的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为35所中小学校食堂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全年5000批次各类食品抽检,评价性快速检测10000批次;12个农贸市场、12家大型商超全面实行农产品准入管理,4家农贸市场落实食品质量保证金制度……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召开的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先进区动员大会上获悉,作为今年区为民办实事之一,市南区将加强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区、街两级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随时免费检测食品

    “市南区将在10个街道各建设1处社区小型快速检测实验室,配备1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目前已经在紧张筹备中,预计下半年就能投入使用。”市南区食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居民就可以到就近的社区快速检测实验室免费检测肉类、水产品、水果蔬菜、水发制品、米面食品、调料制品等食品品种的农药残留、瘦肉精、苏丹红、吊白块、亚硝酸盐、甲醛等指标。

    “也就是说,居民觉得买到的食品不放心,就可以马上拿来检测。”市南区食药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检测发现食品有问题,食药监管部门马上就能采取措施,防止问题食品继续流通。

    学校食堂全面达标

    “今年也将为市南区35所学校食堂配备快速检测设备,保障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市南区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南区所有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以及部分餐饮单位已经全部装上了 “千里眼”,监管执法人员通过监控中心大屏幕可以24小时实时查看后厨餐饮加工操作全过程,发现问题可以立即取证查处。

    据了解,市南区年内还将在12个农贸市场、12家大型商超全面实行农产品准入管理,在4家农贸市场落实食品质量保证金制度。综合治理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力争小餐饮持证率达到95%以上,市场内小摊贩实名备案登记率达到80%以上。

    “我们还将以高频次的抽检促进最严格的监管,全年将完成5000批次抽检,全区每千人人均检测数量达到9批次,比全市标准提高20%。”市南区食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另外,日常执法中还将为居民开展评价性快速检测10000批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