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休体大会将于9月12日至21日举办
2015-03-18 10:24:48 青岛早报

    还有180天的时间,两座倒计时牌分别在五四广场与莱西市人民广场亮相,标志着各项筹办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今年9月12日至21日,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在莱西市举办,共设置17个比赛大项,来自全球的8000余名选手将同台竞技。

    两座倒计时牌亮相

    昨日上午,两座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倒计时牌分别在五四广场以及莱西市人民广场亮相。两处倒计时牌的规格、材质和设计标准相同,高9米、宽4米,材质为白色铝塑板,会徽、标志物制作成发光亚克力灯箱,“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字样采用铁皮字LED后打灯,倒计时牌底座采用黑色大理石材质,倒计时牌前后共设置了6盏大功率户外射灯,便于营造夜间观光效果。

    记者在莱西市人民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刚刚亮相的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举办,我们都很期待,修建的体育场馆及休闲公园等赛事结束后也会向公众开放,对生活在周边的居民来说是利好消息。”莱西市民张女士说。“我们老年秧歌队今天特意组团来拍照留个纪念,看到身边的场馆、公园一天天建设起来,心里特别高兴。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盛会,展现出莱西人民的热情好客。”一名队员笑着说,空闲时,她还会跟着孩子学上两句打招呼的简单英语。

    四大板块构筑盛会框架

    据介绍,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于今年9月12日至21日在莱西市举办,为期10天。大会共设置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世界休闲高峰论坛、世界休闲产品博览会和休闲文化艺术节四大板块。本次大会体育项目已设定17个比赛大项,参赛选手8000名左右。

    其中,休闲文化艺术节将按照“天天有节目,白场夜场兼顾”原则,安排专场表演、歌舞表演、太极表演等上百场演出活动。开、闭幕式将在新建成的体育馆或体育场举办。休闲产品博览会板块主要在莱西市人民广场搭建2万平方米、6大展区、共600个展位展览馆,参展商品包括休闲旅游产品、休闲美食、休闲养生、休闲运动产品4大类。目前正在筹备招投标工作。休闲高峰论坛板块以休闲运动、田园生活为主题,估计参加人数将会达到200多人。

    盛会后部分场馆开放

    莱西将继续把发展休闲旅游、举办休闲体育大会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平台,以举办一届世界知名盛会、建设一座生态休闲城市、塑造一个区域特色城市品牌为主要目标,继续培育壮大休闲旅游业。“休闲体育大会过后,像姜山湿地的一些室外体育场所向市民开放。”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0天的休闲体育大会结束后,莱西将借助优势建设一批适合市民休闲游玩的场所,对部分体育场所进行整合,向市民开放,营造一个休闲旅游的体育城市。

    体育场外形酷似一轮弯月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莱西比赛场地将设在莱西体育中心、姜山湿地、生态休闲体育公园、月湖公园、环大沽河—莱西湖堤顶路。

    昨日,记者在莱西市北京东路北侧看到,莱西体育中心内的几大场馆土建工程均已经完工,钢结构安装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消防设施及外部幕墙施工。未来将举行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幕式的体育场,外形酷似一轮弯月,随着主体工程的完工,这轮弯月从地平线一跃而起,高高地挂在半空。“设计规模为1万个座位,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体育场看台顶棚采用空间双曲面结构施工,工艺复杂,仅西看台顶棚的焊接口就达上万个,作为金属屋面的硅锰合金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下也不会发生变形,整个金属屋面可以完全覆盖东西看台,起到遮阳挡雨作用,整个体育场施工难度和设计水平均达到了省级专业体育场馆的建设水平。

    比赛场地6月底全部竣工

    体育馆位于体育场东侧,建设规模4000座,建筑面积为8931.4平方米。进入体育馆的内侧看,晶莹剔透的主体结构,显得十分大气恢宏。“在设计施工上采用座椅下方安装通气口,主要是为了方便后期调节温度及提升空气的流动性,增强观众的舒适度,这种施工设计水平已经达到国内先进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水平。”负责体育馆施工的青岛建安集团项目经理韩佳说。

    莱西市体育中心是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期间的主会场,主要建设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体育场、体育馆和攀岩、轮滑场地。大会期间用以举行开闭幕式、攀岩、自由式轮滑、体育舞蹈、街舞、电子竞技和太极拳剑等项目。“体育场、馆及室外工程6月底结束,6月至8月进行设备调试及场馆试运行。”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体育场、馆在设计中,充分体现当地特色,融入了民俗秧歌舞蹈、旱船造型及月湖公园月牙造型,建筑纹理提取民间剪纸艺术元素,使用铝板相对较坚挺的材料表达纹理,完美展现出了休闲体育运动刚柔并济的体育精神。

    沙滩足球场地土建完成

    作为沙滩足球的比赛场地,生态休闲体育公园项目占地788亩,概算总投资6000余万元。项目由赛会区、公园区两部分组成。赛会区主要建设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沙滩足球比赛场地、自行车调试等场地,为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服务;公园区主要以园林绿化、景观小品等休闲娱乐项目为主,供市民休闲游憩娱乐观光。

    目前,赛会区项目地下排污、雨水管网及电缆、监控、通信等地下设施施工已全部完成,商混路面铺设、地面铺装及沙滩足球等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公园区项目地下管网及雨水管道铺设、围栏安装工程已完成,管理中心工程已封顶,草坪种植和道路铺设已基本完成。

    姜山湿地上比比钓鱼赛马

    姜山湿地将承办钓鱼、赛马2个比赛项目。钓鱼场地建设、绿化等已完成。赛马场地目前完成了马术俱乐部、附属服务设施,引进了马匹100余匹,正在建设绕桶赛及马球场地。

    生态休闲体育公园由赛会区、公园区组成,赛会区建设沙滩足球比赛场地;公园区以园林绿化、景观小品为主,供市民休闲娱乐观光。赛会区将于6月底完成沙滩足球场地灯光、比赛器械安装调试等工作,7月份将举行测试赛。届时,姜山湿地将迎来大批钓鱼、骑马和极限运动爱好者参与比赛。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紧接着一些赛事将全面展开。他们将有计划公布报名时间和方式以及项目等。市民可根据情况报名参与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相关休闲体育项目比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