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央企如何推动互联网+时代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梓烨 2015-03-14 10:26:26 字号:A- A+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火了一个概念--互联网+。互联网+,也就是智能互联网,被视为是继蒸汽机、电之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生产力工具,将给每个行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中,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2015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就指出:产业优化升级,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传统产业更新改造力度,加快重大装备产品升级换代。

    这也意味着,中国要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国有企业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电信央企如何做好“互联网”大文章,实体央企如何结合互联网做好“加法”转型升级。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对话新国企·引领新常态”网络访谈现场,项立刚、石述思等网络名人代表网民对话国企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陶雄强等央企老总,详细解析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以及在这一概念下,央企要如何引领中国全产业升级。

“互联网+”就像一个人体系统

    “如果以人体作比,物联网相当于是感知系统,五官、手脚;移动互联网相当于神经系统,把感知到的信息传递到我们大脑中来;云计算就是像大脑;大数据相当于把人看到各种信息,经过大脑加工之后,筛选出有用的信息,做出自己的行为判断。”陶雄强认为,这四个技术是“互联网+”的核心。所有的产业最终都要和互联网融合。

    “互联网+”就像是一个万能的前缀,“+”后面跟上任何一个行业,这个行业都会被“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深刻改变。这个时代其实已经来临:“互联网+零售”=淘宝、京东,“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婚介”=世纪佳缘、百合网……但,这还只是它的初级阶段。随着农业、工业、商业、金融、服务等各业被互联网从技术、思维、理念、模式等全方位改变,“互联网+城市”=智慧城市、“互联网+工业”=工业4.0变为现实,中国人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也将出现全新的智能生态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此前提出:“智慧互联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升级,至少显现在智能、融合、人本的新特性,智能主要体现在交互更深,融合主要体现在跨界更多,人本主要体现在更加以人为本,即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参与到生产、消费的全过程。从发展影响看,智慧互联正在成为推动智慧发展,转型升级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

    如今,“互联网+”正在推动实体央企转型升级:新兴际华集团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布局全渠道营销,冶金铸造、装备制造企业做强生产资料电商,扩大B2B类外贸和民品市场大宗订单、推动“线上引流+线下成交”;轻工纺织企业做优生活资料电商,借助自建门户或第三方平台,推动B2C、O2O、微店营销等,实现在线门户平台、移动应用(APP)与直营店相结合。华侨城集团依托大数据构筑智慧营销体系,与天猫、微信支付等功能无缝对接,实现旅游业务线上销售、预定、管理和营销等功能,打造智慧景区、智慧旅游。

    打好基础:“我们不做傻管道,要做智能管道”

    而这些变化的基础,就在中国的通信业的不断升级。今年全国两会前,工信部召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运营商召开了“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部署除了要提升网速、降低成本之外,还特别提到了支撑和服务智能制造,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的创新,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后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现在关键问题是你能不能领先一步,去占领这个制高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微信、微博、滴滴打车等新型业态迅速崛起,运营商的角色越来越尴尬。

    如今,4G虽刚刚起步,但在被视为未来万物互联基础的5G起跑线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三大运营商的身影。

    此外,作为中央企业,三大运营商要引领“互联网+”时代,就绝不能仅限于做一个“管道商”。“当运营商碰上互联网,《孙子兵法》里各种招数似乎都不奏效了。目前来看,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融合。如果不与互联网融合,那只能沦为传输信息的‘傻管道商’。”奚国华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要打造智能管道,管道是我们运营商的优势,但是我们不仅仅局限于做管道。如果我能够积极有为地去做一些应用和服务的话,我就不是傻管道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