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安监总局局长回应“颈椎病是否列入职业病”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郑春平 鹿伟 安莹 欧阳丽蓉 2015-03-11 09:13:43 字号:A- A+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答记者问

安监总局局长回应“颈椎病是否列入职业病目录”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新闻发言人黄毅,就强化依法治安、加快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现代快报记者抓住时机,在主席台前接连提出四个热点问题,杨栋梁耐心地一一作答。

    开场白,给记者们普及公共安全知识

    “开始之前,我想给大家一个安全提示。”在回答提问之前,杨栋梁先给在场的记者们普及了一下“安全逃生知识”。

    他说:“我们这种场所也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一要知道安全出口在哪里;二是如果出现火警,要按照提示、安全指示疏散,不要跌倒和踩踏,不要乘坐电梯;三要用身边的物品如衣服或者是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四是如果烟火封门,大家一定要千方百计寻找避难场所,一个是阳台,还有楼顶平台,如果进入房间,立即关闭门窗等待救援。”

    我国油气管道约有2.9万个隐患

    记者:怎么保证不再发生像青岛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这样的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杨栋梁:首先要摸清家底,到底有多少油气管道,隐患在哪里,经经过8个月全面普查,把全国的家底搞清楚了,共12万公里,大概有29000多个隐患。目前已整改了60%,还有40%的隐患是很难啃的“硬骨头”,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国务院成立了专门的油气管道隐患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总局,与我们日常协调推进解决这些问题。

    我国有一半开发区未设安监机构

    记者:近年来开发区发生了许多重特大的事故,开发区安全监管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改进?

    杨栋梁:一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当中,有的开发区任意降低安全标准,企业进来的时候安全标准没有达到要求就建设投产。二是开发区的监管体系和人员严重不足。我们有3000多个开发区,真正设立安监机构的只有50%,即便是有机构的,人员也是严重缺乏。三是平时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不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以国务院安委会的名义下发了一个关于加强开发区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事故最高罚款由500万提至2000万

    记者:新安全生产法第73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应当给予奖励,三个多月过去了,请问目前奖励的办法是否已制定完成?

    杨栋梁:老的安全生产法对企业的最高罚款为500万,新的安全生产法提到了2000万,且这次增加了一个内容,即对发生事故企业的领导人有了处罚的条款,如果对事故瞒报、处理不力,可以罚款100%,不给留生活费。不仅如此,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追究刑事责任,而且终身不能进入本行业再担任负责人。

    安监总局局长“求关注”

    会上,杨栋梁“吐槽”说:“我走部长通道都没有人喊我。”据悉,去年全国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9万起,造成6.6万人死亡。杨栋梁说,这些年来经过努力,应该说局面、形势有了很大的好转。但他同时表示,“希望不管有事故还是没事故,大家都要关注、都要监督。”

    昨天的发布会刚一结束,记者们便一起跑向主席台,都想抢得专访的机会。什么样的问题才能把局长“留住”?现代快报记者首先抛出新型职业病的提问,使得杨栋梁局长停下脚步,耐心作答。接下来记者又连着追问三个问题,每个问题杨栋梁均认真听完并作出回应。

    颈椎病会不会列入职业病目录?

    快报记者:电脑眼、鼠标手、颈椎病等新型职业性疾病越来越多,今后会不会进行动态调整,将其列入职业病目录?

    杨栋梁:你说的这些是要害问题,职业病防治法里目前没有包括,所以这一块要引起高度重视,下一步进行研究。

    快报记者:研究工作现在启动了吗?

    杨栋梁:启动了,已经在研究。安全生产法刚刚修改完,职业病防治法也刚发布时间不长,因为这是一个新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要抓紧时间。

    刚发生的上海地铁2号线故障怎么看?

    快报记者:今天,上海地铁2号线发生故障,您注意到了吗?安监部门对地铁安全监管有何措施?

    杨栋梁:关注到了。地铁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第一,地铁安全设施一定要配齐配全,不能降低安全标准。第二,地铁的管理一定要非常严格。地铁安全管理的办法都有,关键是落实。第三,地铁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培训。因为地铁发展很快,人员扩充很快,工作人员的技术、素质不太适应,需要加强提高;另外,每个人都需要遵守地铁相关制度,不要忽视这些制度,要加强自我保护、避险、逃生的能力。

    公共安全知识有无必要纳入必修课?

    快报记者:您刚才在开场白中现场普及公共安全知识,但大多数人缺乏这方面常识。

    杨栋梁:你们觉得(刚才我的话)有必要吗?

    快报记者:有必要。也有不少人建议将公共安全知识纳入必修的课程。

    杨栋梁:我希望,所有的集体聚会,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始前都要向大家发出安全警示,这样做肯定是有效果的。

    举报安全生产隐患有奖吗?

    快报记者:您说到职业风险要公示,若遇到危险职工怎么拒绝?

    杨栋梁:有一个热线电话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发现隐患,请打12350举报。

    快报记者:举报有奖?

    杨栋梁:有奖!最高奖5万。

    快报记者:现在有人举报吗?

    杨栋梁:有人举报,现在电话忙得都接不过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