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头脑奥赛一等奖青岛占三分之一
2015-03-10 13:40:11 青岛日报

    昨日在上海结束的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赛区决赛暨第28届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中,我市参赛的38所大中小学的52支代表队获得24个一等奖,占全国共70个一等奖的34%,上海市291支队伍摘得41个一等奖,我市一等奖获奖比例位居全国首位。

    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及德国、新加坡等520支代表队。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寿光路小学、青岛实验初中、城阳实验中学、城阳实验小学、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大名路小学,青岛太平路小学,青岛莱芜一路小学,青岛基隆路小学,青岛58中,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23中,青岛44中,即墨实验高中,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崂山区实验小学,崂山西韩小学分别在失控的火车、经历技术困境、潘多拉魔盒、释放玻璃球的结构、无声电影、古怪的天气预报6个竞赛项目中获得24个一等奖。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是一项国际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近年来,我市在头脑奥赛中成绩斐然,去年在全国头脑奥赛中摘得14个一等奖,并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头脑奥赛中获一金一铜的佳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少年科学院的机制创新。据院长刘海军介绍,市少年科学院建立头脑奥赛参赛机制,一改昔日的各校为政,改为通过区市比赛层层选拔,并于去年11月将市比赛项目与国际、全国比赛项目接轨,推动活动深层次发展,提高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活动质量。另一方面,市少年科学院在全市推动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普及开展,青岛太平路小学、大名路小学、崂山区实验小学等校开发了头脑奥林匹克校本教材,通过兴趣小组、社团等形式广泛开展普及性活动,将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与课程接轨,使人人参与创新,人人受益创新,同时,加强对科技辅导教师的培训力度,请进来,走出去,进行专题性的培训,有力提高了科技辅导教师的辅导水平。此外,市少年科学院还加强对各参赛学校的过程性指导,在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核心部分——即兴题方面对各学校进行专题训练,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头脑奥赛的整体水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