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中工时评: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来源:中工网 作者: 2015-03-09 10:29:28 字号:A- A+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创新才会有出路,上升到一种理念、信念。有了信念,就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谈及经济发展新常态时,认为“创新是惟一出路”。

    国际智库东亚论坛研究员德赖斯代尔德赖斯代尔说,“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而这几乎是一场未被注意的革命” 。

    让创新成为一项前所未有的革命,既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也是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需要。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变化,也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新挑战和新困境。克服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的“拦路虎”需要创新,提高企业内在动力需要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需要创新,让民众享受经济发展的“获得感”同样需要创新。

    让创新成为自觉的行动,必须赋予创新的动力。

    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国家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惟有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抓住和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交出改革发展新答卷。

    创新的动力,体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发展战略,还是国企分类改革、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都在为全面创新提供机会、提供支持。

    创新不会自发成就,创新需要自觉的行动,而这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合力。

    创新需要政策支持。从国家战略层面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从政府管理层面需要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创新需要市场主体主动而为。各种市场主体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等不靠,进行技术创新、管理措施、发展模式创新。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加快改革,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管理精细化努力,加大研发力度,加快产品升级,将效益增长点放在创新上。

    创新需要精神支持,需要理念引导。每一时代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引领。苹果公司有了乔布斯,产品创新有了“精气神”。创新需要人才支撑,融资支持,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支持。如果技术创新成果得不到有效的保护,科技创新就会丧失后劲。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期待创新汇聚磅礴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