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张德江:今年将推进反腐立法 制定反家暴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5-03-09 07:44:28 字号:A- A+

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3点,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报告直面当前社会关注热点、焦点、难点,提出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若干工作要点。

    报告还指出,今年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去年工作

    共审议20部法律草案

    “有的法律有效性不足”

    张德江从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对外交往等7方面向大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

    对于立法工作,张德江说,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突出立法重点。一年来共审议20件法律草案,修改法律10件,制定法律2件,作出8个法律解释。

    一年来,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3个工作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4项专题调研。

    张德江坦陈常委会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如有的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性不足,可操作性不强;监督工作存在不到位问题,实效性不足等。

    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有地方和部门明放暗不放”

    推动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代表关心,社会关注。张德江表示,常委会去年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明放暗不放”“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强调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国务院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出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新举措。

    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

    “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

    在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方面,张德江表示,常委会依法履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责,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审查批准2013年中央决算。

    要求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责成有关方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严肃问责。国务院已于当年12月就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从报告情况看,各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金额1062.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

    常委会提出科学安排水利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涉水管理体制和水生态补偿机制、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意见。这是常委会继2013年对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开展监督后,再次对特定领域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开展监督。

    检查京津冀等地大气污染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去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环境污染严重问题,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法律实施情况。着力推动落实政府、企业责任,突出防治重点,注重源头治理,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执法监管,严惩违法行为。

    国务院将常委会审议意见转发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求认真研究,打好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针对“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反映的部分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进度滞后的问题,常委会专门安排听取审议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要下更大决心、作更多努力,把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强化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

    常委会还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在旅游法执法检查中,把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与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结合起来,把全面检查同跟踪督查典型事件结合起来,在常委会会议上以视频和口头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汇报检查情况。

    办结8576件建议批评意见

    “全部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

    在办理议案方面,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8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其中23件议案涉及的6个立法项目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5件议案提出的4个监督项目已由常委会实施完成,83件议案涉及的6个立法项目正在审议,160件议案涉及的69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

    在制定修改法律的过程中,逐件逐条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相关内容,并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出台前评估等工作。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充分吸纳了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1件议案中的相关内容。

    代表提出的85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9.8%。常委会办公厅加大协调督办力度,确定19项重点建议,涉及14个代表团和611名代表提出的147件建议。

    特别关注

    要把好代表“入口关”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张德江表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已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张德江表示:“这个案件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以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链接

    衡阳破坏选举案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经调查认定,衡阳破坏选举案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被立案调查的共有466人。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等69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

    此案中,56名存在送钱拉票行为的省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2人,占总数的57.1%;518名收受钱物的市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83人,占总数的73.9%;76名收受钱物的大会随团工作人员,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6人,占总数的60.5%。

    今年举措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张德江指出,今年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确定立法项目。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修改证券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广告法等,抓紧研究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

    健全民主政治立法,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行政复议法等。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推进社会领域立法,制定社区矫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医药法、慈善事业法,修改食品安全法、红十字会法,通过刑法修正案(九)。

    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教育法律等。

    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

    检查6部法律实施

    在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张德江表示,要安排检查水污染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业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职业教育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方面,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新型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

    专题询问水污染防治法

    张德江表示,今年还要加大对预算决算的监督力度。要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中央决算;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围绕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专题调研。

    发挥专题询问的作用,结合听取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等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加强跟踪监督,安排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相关专题调研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