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七个有人居住海岛刑事“零发案”
2015-03-05 10:49:24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边防支队获悉,作为进出青岛的门户,我市近海的沐官岛、斋堂岛、灵山岛、竹岔岛、大管岛、小管岛、田横岛7个有人居住的海岛已实现警务室全覆盖。同时,依托这7个海岛,驻岛联防,巡海守疆,全力构筑海上治安防控岛链,形成青岛外围海域安全屏障。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支队在7处海岛建立了以警务室为中心,治安亭、巡逻点为辅助,驻岛民警、治安志愿者和海岛渔村群防力量相互补充的网格化防范网络,把海岛派出所、驻岛警务室建设成了青岛海防的 “前沿阵地、前线堡垒”。

    “依托这7个海岛,我们全面加强海岛基础建设,逐步构筑起了覆盖青岛外围海域的海防‘岛屿链’。”市公安边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灵山岛,与驻岛部队协防,建设国防教育基地,打造海疆书屋,全面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管岛护边;在田横岛,优化旅游秩序,发挥一级政府职能,警民齐心建岛固防;在斋堂岛,关爱留守老人,发展海岛旅游;在沐官岛,服务整岛搬迁,支持海岛建设;在大、小管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帮助海岛居民致富;在竹岔岛,打造钓鱼基地,牵手袖珍小学,推广海岛情缘文化。

    同时,该支队还以海岛派出所和海岛警务室为主体,从海岛村居干部、旅游公司、旅馆酒店、老养殖户、老渔民中聘任调解员,建立起“海岛调解专家库”,在发生纠纷时,针对不同当事人的性格特点和矛盾纠纷情况,及时联系“专家库”成员,有的放矢地进行调解。

    截至目前,7海岛内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2%,民警及社会力量累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促进了岛内社会平安和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