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国平:“华丽的中国时代”令人瞩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3-04 18:05:19 字号:A- A+

“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中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13亿人口创造出的非同一般的力量;军事外交向世界展现中国影响力;中国土地蕴含潜力与力量;软实力向着文化大国飞奔;共产党,中国式领导的强力指导。”这番话,是韩国KBS电视台特别推出的纪录片《超级中国》的片头语。这部纪录片,在韩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中国,以及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也引发热议。

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之前播出的这部韩国纪录片,仿佛是一种巧合。尽管片中的某些看法和观点未必准确,未必能被所有人接受。但不能不说,这部由国外媒体制作的纪录片提供的“中国元素”,为即将到来的“两会热”平添了一把火。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越来越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今年两会尚未开幕,已经有数千名海内外媒体记者云集北京。这些新闻记者关心的问题内容多样,千姿百态。从中国这台“世界经济的引擎”是否能继续保持强劲,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能否惠及世界;到反腐风暴能否改变中国,反恐态势能否震慑恐怖主义,以及中国的环保治霾、医疗改革、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等等,肯定都将成为热门话题。中国的两会能够引起如此之多的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能够解释这一现象的唯一答案是,中国的发展变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息息相关,中国的影响力空前提高。

从马可波罗、马戛尔尼、雨果和拿破仑那个时候算起,多少年来,中国一直被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关注着、谈论着。但是,过去多少年,中国要么被人毫不掩饰地轻视,要么被人真假参半地猜测,要么被人不着边际地误读。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看中国的视角正在发生变化。看过《超级中国》纪录片的人会注意到,不论是阿根廷的农民、泰国的旅游业者,还是德国的商人、希腊的官员,很多人在谈论中国时,态度更为客观,更为理性了。对中国的评价更为正面,更为公允了。这无比生动地表明,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实践,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正在赢得尊重。

中国人从不惮于来自外部的批评或者非难,也绝不会因为听到外部的赞美就沾沾自喜。因为我们深知,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很多,摆在面前的工作依然很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何扎实推进和最终实现“四个全面”的目标,是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而“四个全面”蓝图的描绘,也将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自信的,令人充满更多期待的中国。(国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