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中国10年间消失90万个村落 冯骥才委员呼吁村庄留存村史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3-04 17:56:03 字号:A- A+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林)“近10年间,我国失去了90万个村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4日上午在分组会议发言时说,这些年来,国家在推动古村落保护,相关部委做了很多工作。然而,问题很多,困难很多,说问题得说一上午。

“我们这么破坏和毁灭自己的文化,这是一个特别可悲的事情。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我国所有村落都没有村史,相关史料记载到乡一级就到头了。”冯骥才说。

他说,多年来,我一直呼吁保护古村落,实际上没有多少人去干,因为这是没有多少利益的事。我觉得需要国家牵头研讨保护古村落,只是知识界呼吁,志愿者在做是不行的。

冯小刚接过话茬说,我拍《1942》时是到山西拍的,河南找不到适合的古村落,房屋都贴上了瓷砖。

“千村一面,村庄在崩溃,大批人往城里走。村落问题,越来越让人心疼。问题很复杂,我们在努力,也呼吁村庄留存村史,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冯骥才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