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冯小刚等政协委员建议学校教育重拾一些繁体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3-04 17:54:55 字号:A- A+

冯小刚等政协委员建议学校教育重拾一些繁体字

——冯小刚等政协委员建议学校教育重拾一些繁体字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林)“‘亲要相见’、‘爱要有心’,学汉字就给孩子心中种下美好的种子。”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在4日上午的小组会上说,文化传承需要繁体字,我希望学校教育能教孩子们一些有生活含义、反映祖先智慧的字。

他说,比如,亲爱两个字。亲的繁体字,左边是亲,右边是见。爱字的繁体字是简体字中有一个“心”字,也就是说“亲要相见”、“爱要有心”,这样教给孩子,会给孩子种下美好的种子。否则,“亲不见”、“爱无心”,场空空。“能不能选择50至200个最有含义的繁体字,回到课本里来,这样也不会给孩子增加负担,也能让孩子感觉到中华文化最重要的部分,别失传了!”冯小刚说。

冯小刚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多个委员的认同。他们也一再强调,不是要完全恢复繁体字,而是要传承文化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说,从篆书到隶书到楷书,传播越快对字的要求就越简单,简化字为了传播速度丢掉了文化意义。我们也不是要完全恢复繁体字,可以选出100个字,让孩子们起码认得,知道这些字是怎么简化的和有什么传统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郁钧剑说,关于繁体字的问题,我已经连续提了三到四次,我希望让孩子懂得一些,很简单的,不是要恢复。

“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文字的美,给他们多讲讲繁体字的故事,这样来树立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过去丢了太多传统文化的东西,希望现在找补回来一点。”全国政协委员张国立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