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萝卜元宵糖球会明起转战市北海云庵会场
2015-03-04 10:38:12 青岛日报

    昨日,萝卜元宵糖球会进入第4天,昌乐路文化街会场今天将进入最后一天。从3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起,之后5天的萝卜元宵糖球会将由文化街会场转场至海云庵会场,除各种特色小吃外,13家糖球品牌将集中展示,红彤彤的糖球成为会场的重头小吃。

    男“绣娘”飞针绣“昭君”

    文化街会场第4天的萝卜元宵糖球会仍然人气爆棚,昌乐路、沾化路、滨县路等路段人潮涌动,人们手里攥着各色小吃逛会,边吃边欣赏路边的民俗工艺品。在文化街主舞台旁边,一名戴着老花镜的老汉身边围拢了许多市民。老汉坐在马扎上,手中捏着一根细小的绣花针,正在一块白绸布上飞针走线。一块直径30厘米的白绸布上,脸型俊俏的《昭君出塞图》已经基本完成,赶会市民在一旁啧啧称奇。

    “我凭着绣花的手艺,每年要参加上百场庙会和民间节会。”66岁的吴学东告诉记者,他可以算是赶会的“老江湖”,一年到头在各地赶会讨生活。吴学东告诉记者,他赶会不是为卖自己的作品,而是销售他铁盒中非常独特的绣花针。吴学东从怀中掏出一个小铁盒,里面放着数百根两三厘米长的细针。记者仔细查看发现,他的绣花针与普通针不同,针的两头都是空的,彩线能从中间直接穿过。刺绣的时候,只要把白绸布扎紧,形成一个无褶皱的圆形平面,然后将穿有彩线的绣花针在布上面刺点,彩线就直接留在布面上,形成图案。吴学东告诉记者,30多岁时,他就跟着赶会的师傅四处闯荡,边赶会边学。第一次绣花时,绣出的花不但不成形,而且布面皱皱巴巴。经过3年学艺,他绣出的成品惟妙惟肖。有了这些精美的绣花作品,绣花针就卖得特别好。

    吴学东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潍坊,一年要参加大大小小的庙会上百场。对于如此奔波的赶会经历,吴学东早已习以为常。“我脑子里有一份赶会地图,不用想就知道下一站去哪里。”吴学东正月赶的第一场庙会在济南,过完除夕他就收拾好行李,绑在摩托车后座上,骑车从潍坊赶到济南参加大明湖庙会,然后又赶到青岛参加萝卜元宵糖球会。每次身上的绣花针快卖完了,他就打电话让家人从老家用快递把新货邮寄过来。下一站,他准备到烟台龙口,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南山庙会。

    明天转场海云庵

    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今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会场将于3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起,由文化街会场转场至海云庵会场,为期5天,会期截至3月8日(农历正月十八)。届时,海云广场、糖球广场、嘉禾路及周边区域将举行糖球主题展销、美食小吃、韩国商品展销等活动。高家、老北京、刘家、老巷子等13家老糖球品牌扎堆亮相。片皮鸭、烤猪蹄、鸡蛋仔、台湾大肠包小肠、辣鱼蛋、热干面、盆栽冰激凌、年猪烤肉等新小吃也首次亮相。

    海云庵周边交通调流

    记者从交警方面获悉,为确保萝卜元宵糖球会海云庵会场周边交通通畅,3月4日至3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八)期间,交警四方大队将对嘉禾路、遵化路、兴中路、杭州路、嘉善路、嘉定路、嘉兴路等周边道路适时实行交通管制。其中,杭州路南向北(杭州路立交桥至瑞昌路段)、杭州路北向南(瑞昌路至嘉定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大型客车、出租车除外)。杭州路南向北驶往海岸路的车辆允许通行,其他车辆可经温州路、人民路绕行;金华路北向南(瑞昌路至宣化路)禁止机动车通行(大型客车、出租车除外),杭州路、金华路北向南车辆可经瑞昌路、广昌路、宜昌路、兴隆路、兴隆一路、海岸路等道路绕行。遵化路(杭州路至嘉定路段)、兴中路(杭州路至兴隆路段)、兴隆路(杭州路至兴隆一路段)、嘉兴路(人民路至杭州路段)、嘉善路(人民路至遵化路段)、宣化路(杭州路至嘉定路段)、开化路(杭州路至宁化路段)、昌化路 (宁化路至遵化路段)、嘉禾路(宁化路至杭州路段)途经车辆可由周边道路绕行。 设8处临时停车场 会场周边道路设临时停车场:嘉定路(人民路至瑞昌路段,双向临时停车)、嘉善路(人民路至瑞昌路段,南侧单向临时停车)、兴隆路(宜昌路以西路段,泊位内停车)、鞍山一路(嘉定路至重庆南路段,双向临时停车)、嘉定支路(全路段,北侧临时停车)、昌化路(宁化路至人民路段,北侧单向临时停车)、人民一路(嘉定路至人民路段,泊位内停车)、金华路(四流南路至瑞昌路段,双向临时停车)。此外,如在会场中心发生紧急情况,交警将启动6条应急通道,直接通向市北区医院、中心医院、海慈医院,届时由沿途警力将行人及车辆进行分流,保证救护车辆尽快进出会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