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渔船首赴南极捕磷虾
2015-02-27 17:11:56 青岛日报

    昨日,青岛市远洋捕捞公司的大型变水层拖网加工渔船“明开”轮从荣成市龙眼港起航,奔赴南极开展磷虾捕捞作业。这是我市首艘赴南极捕捞作业的渔船,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拖网加工渔船。

    “明开”轮总长120.7米、容积总吨7765吨,船高41米,上下共分9层,主机功率可达5300KW,途经韩国釜山、南非开普敦后将到达南纬61°、西经58°附近的48-1渔场开展磷虾捕捞。此次出航时间约为18个月,预计年可生产南极磷虾冻原虾12000吨,实现产值1170万美元。据“明开”轮海务经理于永军介绍,“明开”轮是我国首艘赴南极作业的民营渔船,也是我国第9艘赴南极作业的渔船。船上共载有122名船员,其中包括两名俄罗斯籍大电及大轮。“磷虾根据海域内饵料及水温的变化,会在不同的水层内活动,我们的拖网也根据磷虾所处的水层进行变化,这就是变水层拖网的意思。”

    记者看到,船上共分为轮机部、夹板部和加工部。轮机部是船的心脏,负责渔船的运行。捕捞上来的磷虾到达夹板部之后,再被送进加工部。在那里,磷虾被加工成三种产品——小的加工成鱼饵和虾粉,大点的则被冷冻成一盘盘冻虾。工作人员两班作业,每天最多能捕二三百吨磷虾。据介绍,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11月都是南极的捕捞季,除了捕磷虾,他们还将在8月到11月份去非洲的纳米比亚捕鲐鱼,之后再到开普敦停靠一两个月以修补渔船。

    为了保持南极的生态平衡,赴南极作业的渔船受到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公约(CCAMLR)严格的配额限制。“我们每天要向CCAMLR汇报捕捞量,当该组织监测到渔场内所有渔船总捕捞量达到上限时,将禁止渔船继续作业。同时,渔船上还有两名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和黄海研究所的国际观察员,他们除了要在船上做实验,从保护海洋资源的角度研究磷虾外,也要监测我们每天的捕捞量,同时向该组织汇报。”

    于永军说,海上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在经过粉碎处理后,只有到达港口后才能扔掉;船员生活产生的粪便也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被排放到大海中。由于条件的改善,船员们居住的房间里都配有电脑,在上船之前,船员一般都在U盘里备下了几百集电视剧,供在海上解闷。所在渔场最低温度约为零下20℃,船上有电暖气,船员作业只要穿厚点,并不需要准备特别的御寒衣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远洋捕捞的渔船建造及远洋捕捞技术上,目前我国还和西方国家有很大差距。于永军介绍说:“这艘渔船1993年建于德国,两年前青岛市远洋捕捞公司花费四千多万美元购置于英国,别看它岁数不小,但是质量和性能都很不错。可惜我们国家现有的能力还无法生产这种级别的远洋捕捞渔船。另外,我们的捕捞方式也是用传统的拖网捕捞,而现在的挪威等国家,已经是采用泵把鱼吸上来,这种技术节省人力,还能实现24小时作业,比我们的效率提高了一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