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海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新模式
2015-02-17 10:43:24 青岛晚报

    2014年4月份,上海海关对外发布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这些制度将有序、分层次地在全国各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青岛海关于去年9月起启动对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复制推广,辖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可享受到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改革红利。

    集中申报省时省钱

    走进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怡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一条条轮胎正被装进集装箱内运往世界各地。作为一家国际贸易物流仓储企业,借助青岛保税港区的政策和地域优势,怡港物流大力发展轮胎等大宗货物的进出口分拨业务。由于客户订单量大,企业办理通关业务时往往需要分多批次申报出口。

    “比如一票出口货物有5千条轮胎,我们可能要分10批次出口,也就意味着企业要进行10次报关,每次通关需要大约半个小时。 ”公司副总经理杨云凯说,青岛海关正在推行的一项政策,让这些通关手续少了很多。这项政策就是上海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中的“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政策实施后,企业可以先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以后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申报,省去了逐票通关的时间和费用。

    年节省成本700余万

    目前,青岛海关首批实施的5项创新制度已在青岛、烟台、威海三地6个特殊区域顺利开展,惠及800余家区内外企业,企业通关手续进一步简化,通关时间和成本进一步降低,物流速度进一步提升。据测算,这些制度每年可节约企业运营成本700余万元,平均节省通关时间0.3小时。

    青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青岛市内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保税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已全部切换“统一备案清单”和“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其中202家企业启用“统一备案清单”申报4.5万票,135家企业启用“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申报1.3万票。 11家企业开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批次进出1600多次,集中申报700票。随着这14项制度的全面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将再次成为“改革高地”,在新的动力引擎驱动下引领区域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

    青岛海关表示,将根据企业需求和实施条件,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全面复制推广14项创新制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