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7件代表议案 科教文卫最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5-02-16 10:55:35 字号:A- A+

    晚报讯 2月14日,人代会的议案收集工作截止,代表们共提出了7件议案。其中立法类1件,内务司法类1件,科教文卫类3件,城建环资类1件,农业农村类1件。这些议案内容涉及全民健身立法、农村殡葬制度改革、海洋科普基地建设、昌乐路文化市场建设、海洋科技馆建设、城区北部基础设施建设、大沽河上游和小沽河治理等方面。

    加快北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平度在整个胶东半岛历来是扼咽喉要地,发挥好这个交通枢纽的作用,甚至北连京津都十分便利。但近些年,由于种种原因,平度一次次错失了高速、高铁、轻轨,特别是随着青荣城际高铁的开通,莱西也跨入了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平度成为青岛地区唯一没有高铁、没有轻轨的城市。 ”市人大代表徐君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青岛北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支撑的议案。

    代表们提出,平度境内去年建成的海青铁路,至今货运和客运都没有开通。平度进出青岛完全靠公路客运,成本高、时间长、距离远,对于出行和货物运输都极为不便。 “若在济青高铁胶州北站与潍莱城际高铁平度南站之间建设一条联络线,能更好地发挥两线综合效应,将平度全面融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和半岛地区整体发展框架。在青岛西部建设南北大交通,尽快开通平度段。该道路修通后,将彻底解决青岛西部缺乏高等级纵向连接线的问题,进一步密切青岛、烟台、潍坊的经济联系,增强青岛的辐射效应。另外,将平度南部纳入临空经济区规划,将连接临空经济区的平营路拓宽改造为一级路。这样将提升平度与新机场的连接水平,同时更加方便临空产业区与新机场的高效连接。 ”

    给农村殡葬制度提五条改革

    市人大代表石兆胜领衔提出了关于推进农村殡葬制度改革的议案。代表们提出,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推动农村殡葬制度改革:一是统一规划建设公益性墓园或建设怀念堂。各区(市)政府应编制农村公益性墓地专项规划。可以采取以镇(街)为单位集中统建、相邻几个村庄集中联建、大型村庄独立自建等方式,集中建设公益性墓园。在开发建设模式上,可以采取引进专业公司按照现代理念统一开发建设公益性、花园式墓园。二是统一对殡葬事宜和墓园的服务管理。三是城乡一体化统筹,缓解城市殡葬压力。市政府应出台政策,允许三代以内祖籍属本市农村的城市居民逝后回农村社区殡葬,鼓励、支持其他城市居民逝后进入郊区限价商业性墓园殡葬。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农村殡葬由传统习俗向现代文明转变。五是加快立法,积极推进以法治葬。

    昌乐路市场要做出文化规模

    市北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胡兆启、邱伟方、崔言民、李红燕提出了加强文化市场建设的议案。青岛市昌乐路文化市场已建成20多年,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与其他相关城市对比,规划设计标准低,建筑体量小。市场内文化业态种类不齐全、业态比例不合理,缺失龙山文化、齐鲁文化、蓝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玉器、瓷器、古籍善本等业态较少,不能满足爱好者的需求,图书销售比例过大,盗版现象严重。文化协会、教育、培训、文物鉴定、经纪、代理、评估和咨询等中介机构缺失。多种文化元素没有形成产业链,政府财政效益不高。

    建议扩大和提升文化市场建筑面积,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学习借鉴北京、上海、西安、深圳的古玩城,综合建设地下停车场、红木家具卖场(前店后厂)、万余平方米的广场地摊集市、黄金珠宝钻石卖场(可现场加工)、古玩杂项卖场(按商户要求大小分割)、油画、水粉画、国画和书法卖场、古玩鉴定、油画学校、水粉画学校、书法学校、古玩杂项博物馆,以及相配套的酒店宾馆等。重点发展书画交易、工艺美术品等文化产品市场。结合我市旅游事业发展,将文化市场建设成为我市重要的旅游文化购物基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