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青岛旅游 让特色游留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16 06:18:22 字号:A- A+

  两会圆桌

  青岛是一座旅游城市,绿树、红瓦、碧海、蓝天……这些元素让青岛享誉海内外,也让青岛跻身于全国著名旅游城市之列。如何让青岛的旅游更具特色,如何让岛城的海、山、人令各地游客难忘,如何让更多的游客向往岛城的美景,这些都成为青岛旅游发展的课题。“两会圆桌”邀请了5名人大代表和5名政协委员,请他们对青岛特色旅游提出各自的看法。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

  王玉兰

  近郊游要形成产业链

  我们这里因蓝莓采摘每年接待来园区游客达到两三万人次,但形式还是过于单一,没有形成产业链。这两年郊区以采摘为主的特色旅游发展红火,但是缺乏后动力,市区人喜欢周末近郊游,可是采摘活动顶多一上午就结束了,周边再无景点或其他旅游项目,难以形成两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游玩逗留。因此,要发展近郊游等特色游就需要形成链条,在沿线形成“一步一景”,开发一系列旅游项目,留住旅游者的脚步。

  市人大代表

  辛华龙

  让蓝色休闲成鲜明特色

  海洋休闲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保持着强劲增长的态势。我市应当进一步明确海洋休闲业是支柱产业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做强做优海洋休闲产业,拉长产业链,由观光游向度假游、休闲游转型升级,使蓝色休闲成为青岛旅游的鲜明特色。

  市人大代表

  马燕玲

  资源要成为乡村游抓手

  郊区旅游要有特色,要跟当地的资源结合起来。即墨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温泉和古城,我们银河之春旅行社现在紧紧抓住了这两个资源,同时结合乡村农家小院采摘及农家宴,每周都有不少的客流。现在很多家庭有车,一家人到了周六、周日,一起到郊区,呼吸一下新空气,品尝一下农家宴和新鲜水果,非常方便。我们就从这些方面给城市的市民提供旅游线路,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种植等各方面资源的开发利用。

  市人大代表

  札蒂·赫里利

  旅游不能光靠崂山大海

  去年,我被借调到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工作,在那里再次经历了国际性盛会的筹划、接待和服务工作。我曾到很多景点调研过,发现极地海洋世界等一些很有特色的地方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所以,青岛旅游不能只靠大海和崂山,要有多种元素,多个有特点的景点,才能吸引更多有不同需求的游客。

  市人大代表

  梁永建

  后世园效应拉动北部旅游

  青岛世园会在2014年备受瞩目,百果山的未来还能有更大的带动力量。青岛的旅游多年以来都是“看山看海”,崂山和海岸线是外地人最青睐的,今年世博园将再次开门迎客,主管部门应该考虑“南北结合”,让游客知道青岛的旅游特色已经变成“南有八大关、北有百果山”,世界各地的特色园林文化已在青岛扎根,应该把握住机会,通过多个部门的合作,将后世园效应发挥到最好效果。

  【委员有话说】

  市政协委员

  徐征

  旅游纪念品也应有特色

  目前旅游纪念品是全国雷同,应该推出具有青岛特色的旅游产品,让游客离开青岛后能带走点什么。政府应设置专项资金对旅游创意产品和企业进行一定程度和时间的扶持,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和困难。对具有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旅游产品企业,给予奖励或表彰,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旅游产品发展的主题调研。

  市政协委员

  林晶

  特色产品可尝试打包卖

  青岛的旅游缺乏统一的包装。另外,到了冬季,青岛旅游就进入了淡季,这个时候旅游部门应该推出特色景点,让游客不觉得游玩乏味。去外地的时候,我发现,当地经常把一些特色的旅游产品,打包对外销售,另外还有统一的包装和名字,我觉得青岛也可以效仿一下,把相关的旅游产品打包。

  市政协委员

  田平

  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业的大繁荣,市场的直接表现就是散客时代的到来,消费形式表现为团队出游向休闲度假过渡,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青岛是著名海滨旅游城市,也是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由于青岛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更符合休闲度假目的地所需的条件,从之前的观光一晚二日游,延伸为度假三、四日,或五、六日游,产品主题突出表现为:美食度假之旅、温泉休闲之旅、文化修 学 之旅、帆船体 验之旅、文化名人之旅等等,休闲度假的兴起,必将带动第三产业的大发展。

  市政协委员

  曾学锋

  帆船旅游效益看长远

  我一直关注帆船运动对旅游的带动,这实际上是为了发挥青岛 “帆船之都”品牌的力量,希望岛城把发展帆船运动及相关产业作为发展经济、城市旅游、海上旅游的一个重要部分,积极推动帆船运动与市民健身休闲、体育旅游融合,并纳入相关专项规划,制定地方性法规、行动方案和推进措施。在长远的谋划方面,我建议把帆船消费收入放到来青全时段、体验全过程和全产业链条中统筹考虑。

  市政协委员

  张广海

  将邮轮游做成青岛核心产品

  青岛的宣传口号是北方最著名滨海旅游胜地,但从全国范围看青岛旅游招牌式的东西没有,高质量、高层次的度假产品还比较少,没有拳头核心产品。今年邮轮母港的启用或许是一个机遇,希望有关部门能抓住这个产品进一步凝炼,让外地游客想到邮轮旅游首先会想到青岛。旅游是一个关联性很大的行业,单凭一个旅游主管部门不见得能解决问题,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合力,并且旅游也不仅仅就是游山玩水,而是一个产业。(记者 于顺 王磊江 臧旭平 陈珂 吴帅 实习生 李媛媛)

    市民

    微两会

    ■青岛的旅游资源不亚于任何一座城市,但知名度却不及人家,很大程度上是缺乏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因此在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方面还需有好的想法和创意。

    市民

    ■青岛郊区有以采摘为主的特色旅游,但仅仅采摘缺少了很多郊区旅游的乐趣,可以把采摘旅游和农家乐等旅游形式结合起来发展,形成郊区旅游“一条线”。

    市民

    ■海洋是青岛旅游的一大特色,但是乘船出海旅游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承载旅客出海旅游的船只应该加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设施的建设。

    市民

    ■离开青岛前,许多外地游客都喜欢购买纪念品,但是现在的纪念品市场存在纪念品价格高、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还需要加强纪念品市场的管理规范。

    市民

    ■虽然海洋是青岛最大的特色之一,但是一提到青岛就只能想起海洋也太过单调,这是青岛缺乏“标志性”的原因,不仅要打造蓝色青岛,也要用其他特色吸引游客眼球。

    市民

    ■青岛是帆船之都,但帆船的特色只在奥帆中心比较明显,其他海边难见帆船的踪影,可以在其他海岸开设帆船表演。市民

    ■来青岛旅游的人多,景点更是拥堵,影响游客心情,因此在旅游秩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想出让游客顺畅舒心的新方法。

    市民

    ■今年年初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在旅游旺季,也有大量游客涌入青岛,因此在个别客流量大的景点要加强安全保障措施,吸取教训,防止事故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