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两会日记:挖掘发展海洋文化 青岛大有可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2-14 07:33:09 字号:A- A+

    相关链接>>>>两会日记:去年提案获评优秀 全组围着奖牌合影(2月12日)

                两会日记:政协报到日遇小年 委员晚餐吃水饺(2月11日)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晴

    上午九时,在市人民会堂举行了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至此,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就全召开了。我们所有政协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整个会场比昨天几乎多了一倍人,济济一堂。市人大主任王文华主持,先是全场代表起立高唱庄严雄壮的《国歌》,而后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做政府工作报告。因了这关系到全市各界的国计民生,每个人都人手一份报告原稿,既认真听又细心看。

    整个报告分为两大部分,一是2014年工作回顾,二是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牵涉到工矿企业、文教卫生、金融财政、城市建设,以及深化改革、和谐稳定等方方面面,内容丰富,所以篇幅较长,有28页之多。张市长声音响、底气足,站在报告席上,一口气讲了一个小时左右,也很辛苦。大家随着他的讲述对照原稿,用笔在重点词句下边划着道道,遇到另起一页了,便听到全场一片整齐地翻页声。这说明都听得十分用心。虽说平常看报看电视新闻,知道一些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但这样由市长集中在一起回顾与展望,就使人更加系统的全景式的了解到了青岛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

    报告结束,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还有两项议程,审议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和市财政局局长周安的有关报告。因其事项较多,全下发了文字材料,现场未宣读,代表们回去审读再议。

    午餐后,稍事休息,两点就开始了分组讨论张新起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政协文化艺术和宗教组照例在黄海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会议还是由牛鲁平和方妍两位召集人主持。大家与昨天一样,踊跃发言,认为去年的工作和今年的布署都是振奋人心,深受鼓舞的。国计民生、包括文化在内的各项社会事业均高歌猛进。

    我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报告中的几个数字:去年全市生产总值8692.1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5.2亿元,增长13.5%,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列第三。表面数字是枯燥的,但其背后深藏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战的汗水心血。此外,我感到报告对文化事业还是十分重视的,总结去年工作时专门讲到了文艺界成绩,安排新年的工作又特意讲了一大段,标题就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青岛。甚至具体到积极申办国际电影节,办好“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等等。让人欣喜兴奋。

    当然,这还很不够。紧接着,我结合去年参加浙江岱山海洋文化节、担任海洋文学大赛评委,以及随“蛟龙”号去探海的经历,提议应重视和发展青岛的海洋文化。因为,我们青岛是全国重要的海滨城市,海洋科技、海洋经济事业名列前茅,但海洋文化的研究与发展并不占优。希望今后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有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对海洋科技和经济也是个强有力的支撑。委员们深有同感。讲完自己的看法,心情是舒畅的,我向对面的窗外望去,不远处即是从上世纪初就十分著名的汇泉湾,夕阳里,风平浪静,波光粼粼,一艘硕大的轮船正在远方海面上经过。嗬,多像一幅美丽的油画啊!我想,青岛海洋文化,无论从历史的挖掘和现实的发展上,都是大有可为的……

    作者: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理事、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  许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