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节会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舌尖上的安全 与市民聊保障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12 09:05:23 字号:A- A+

    随着食品种类和口味的越来越丰富,老百姓的餐桌越来越琳琅满目,可饮食的幸福感是否直线上升呢?蔬菜有农残吗?猪肉有瘦肉精吗?鱼虾贝类有金属污染吗?……环环相扣的食品生产、流通渠道是否被有效地监管,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在早报向市民征集两会建议过程中,提及最多的就是“食品安全”。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早报邀请5名市人大代表、5名市政协委员各抒己见,探讨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特别提示

    今天,早报将通过官方微信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市民开聊“保障房”的话题,市民可以搜“青岛早报”、“zaobao”或者扫码即可关注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并参与活动。

    市人大代表刘树艳

    给溯源体系设个时间表

    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最切实的利益,要打消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需要建立食品安全的溯源体系。如果有这个体系,每样东西的来龙去脉都一清二楚,商家自然会确保质量。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把这一体系建立起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但需要有一个目标和时间表。食品安全部门可以通过加强源头、渠道管理确保质量,然后再一步步地把整个体系建立起来。

    市人大代表刘桂平

    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大部分菜农和养殖户对科学、有机种养殖方面的知识相对匮乏,所以政府部门和相关技术人员在初期就要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指导和帮扶,避免农民们在种养殖过程中走弯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要对农户们进行食品安全普法教育,让所有以食品产业链为生计的工作人员,谨记食品安全的严重性,更要深知生产出有害食品,责任人要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

    市人大代表潘漫

    让业户不敢越“红线”

    我觉得,政府应该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联动。国外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很严厉,法律很健全,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给与重罚,使得企业、生产业户不敢逾越“红线”。

    培训农民安全用药

    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重点是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更关键的还是安全意识的培养。我自己也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知道很多农民缺乏一定的安全用药知识,安全意识淡薄,因此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

    市人大代表苗华艳

    通过产业化来提高质量

    一些地区有很好的种植条件,但却因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造成食品安全受到危害。食品种植生产的标准应该严格起来,企业必须无条件地严格执行。不仅是生产环节,种植环节也应该有完善的标准,种植环境、化肥使用、运输储藏等环节,都应该有严格的标准。此外,通过产业化来提高产量和质量,这才能促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发展。

    微两会

    我平时喜欢寻觅美食,但在外面下馆子多少有点不放心,怕菜品中添加剂过多,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对食品安全问题很关心,希望加强监管,让我们吃得更放心。

    应该开放餐馆的厨房,虽然外人不能进,但可以做得“透明”,让人在外边就能看到内部的操作过程,避免脏乱差的环境,而且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下,餐饮企业一定能收敛更多。

    我觉得老百姓的意识也有问题,很多小摊上东西不干净,明眼人都知道,可还是有很多人去吃。这个意识提不上来,大多数食品安全的讨论都是纸上谈兵。

    在严格检查、督查的基础上,确实应动员市民参与监督,同时开设问题食品举报电话并及时解决。特别是快要过年了,各餐饮店年夜饭火爆,大家更要小心,让自己过个好年。

    现在市场和饭店里有很多用其他动物的肉做假牛肉、假羊肉的,主管部门应该管起来,这么重要的地方,决不能成为监管空白。

    请问青岛有无针对餐饮企业的碗筷消毒标准?上饭店吃饭,对碗筷消毒还是很担心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消毒的!

    现在网络订餐外卖的兴起,确实方便了我们上班族,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更难保障了,因为一份看起来“美味”的外卖很可能是来自无证无照黑作坊!

    两会圆桌

    【代表有话说】

    市政协委员逄铭新

    让消费者找到责任人

    很多人都会问 “谁生产的安全”、“到哪儿买安全的”、“出了问题到底找谁”等问题,这就涉及到渠道、监管等核心话题,责任不明以及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投诉无门或者无果而终都是不行的。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来说,有人说用二维码,也有人说用射频技术,其实这是企业行为,你所达到的目标就是主管部门或消费者能找到责任人就行了。

    市政协委员张洪义

    严管添加剂

    饭店宣称是大骨汤但实际是添加剂调出来的……我建议食药部门建立食品添加剂专营制度,对销售和使用添加剂的企业严格监控。首先要发放食品添加剂专营证;其次是建立食品添加剂定量、定向销售制度,购买食品添加剂时,购买单位应提供证照;第三是建立有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检查制度,严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

    市政协委员陈明钰

    降低检测成本

    希望职能部门建立立体多元的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并将处理流程透明化。设立高额举报奖励制度,真正做到让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当前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少,费用高,政府应考虑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应当配备市民可参与的检测设备。允许社会力量进入质量检测领域,降低检测成本,真正做到食品安全检测的专业化和便民化。

    市政协委员王涛

    有问题的食品不许流入市场

    这几年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对食品安全问题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进行监管,但力度上还是不够。食品安全的监管环节应该尽量前移,有问题的瓜果蔬菜、鸡鸭鱼肉不许流入市场,不合格的产品不允许出厂,在产地和加工车间就被封杀,减少有毒食品流入市场的可能和风险。 市政协委员李秋航 把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一部分小作坊的加工生产的确存在卫生等食品安全问题,但他们并非故意用有毒原料进行加工,对这部分小作坊就应该 “疏堵并治”。所谓“堵”就是坚决不能让这些问题食品流进市场;“疏”是通过宣传引导让他们了解一些政府的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把他们从游商浮贩变为符合食品安全的正规军。

    市人大代表姜科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