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创投强力驱动产业升级
2015-02-11 13:47:48 青岛日报

    截至 2014年底,青岛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规模达到33.7亿元,其中争取国家参股2.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25.2亿元。引导基金先后引入光大控股、软银中国、鲁信创投、中国风险投资公司等知名基金机构,设立管理公司及参股基金22家。在市政府成立的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带动下,青岛创投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基金规模由13亿元扩大到100亿元。

    据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4月市政府设立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来,以政策性母基金撬动多元社会资本,引导产业资本投向,带动创新创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认可,被定位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至今,全市创投企业数量从20余家发展到130余家,基金规模由13亿元扩大到100亿元,从业人员从不到60人增加到300余人。 打造基金积聚高地

    “在运作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的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政策性母基金运作平台、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这两大平台的功能,打造基金积聚高地,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性母基金运作平台双向发力。横向上,我市积极搭建财政投资方式改革的新载体,利用传统专项资金,新设了规模1亿元的“青岛市蓝色经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推进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专项引导基金筹建。纵向上,我市做好国家政策资金承接平台,从体制上保证国家“创投计划”的组织申请、注资组建、运营监管,连续三年争取国家“创投计划”参股资金支持1.5亿元,在青岛市组建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信息产业3只新兴产业基金。

    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新创业环境。围绕市级创投引导基金,我市在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集政策指导、业务培训、企业推介、项目路演、投融资专题对接一体化的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基金积聚高地,为入驻基金提供会议室、洽谈室、电话会议系统、基金流动栈等公共设施,开设青岛市创投门户网站,建立创投项目储备库,联合银行创新开发“投联贷”、“投前贷”融资产品,挂牌成立“青岛创业咖啡”,搭建企业与基金及中介机构深层次对接平台,全方位培育青岛创新创业环境。 杠杆效应显著

    “我市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转变了政府直接投入实体经济的传统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汇聚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引导投资方向,推动创新创业,驱动产业升级,极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投放精准度。”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而据记者了解,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过程中,市财政曾以2亿元实际出资,累计带动近27亿元资金,投入到市场遴选出的高成长性企业,财政资金杠杆放大13倍。

    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自设立至今,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一是支撑实体经济。仅2013年一年,参股基金所投资企业就实现利润7.3亿元,新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增加各类专利逾百个。二是带动新兴产业。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建立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信息产业等专项创投基金,在20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上带动投资16亿元以上,强力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助推中小企业。参股基金累计接触洽谈企业1000多家,投资创建期、成长期项目占比超过60%,通过资金、管理、市场等资源注入,推动了中小企业治理结构优化和经营效率提升,部分优质企业进入上市冲刺阶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