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浙江女老板非法集资1亿余元判无期 500余人受害

来源:中新网 作者:施佳秀 张旭 2015-02-10 18:34:09 字号:A- A+

    13日,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一起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该案主犯某企业女老板杨某假借投资名义,向500余人社会公众及江山市某典当公司非法集资1亿余元,归案前归还被集资人本息近3千万元,实际骗取被集资人7千多万元。法院一审判决杨某构成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女老板实业发家投资水泥厂1年亏损数百万

    被告人杨某,1970年出生,浙江江山人,她的老公姜某曾是江山市地税局公务员。早在2004年4月,杨某就与丈夫投资30万成立江山市宝信门窗厂,经营塑钢、铝合金门窗的加工、销售,杨某占55%股份,丈夫姜某占45%。在杨某的经营下,门窗厂效益日渐红火,2009年该厂产值达290万元。

    门窗厂的生意逐渐稳定,杨某决定开辟新行业,2008年12月,她筹借资金投资江山市丰足水泥厂,但这次投资以失败告终。

    2009年8月,杨某亏损数百万元后退出水泥厂。

    成立商贸公司“挂羊头卖狗肉” 陷入高利贷泥沼

    面对投资水泥厂的失败,杨某没有及时总结教训,而是妄图通过非法集资来弥补亏空。2009年10月,杨某筹借资金成立江山市宏利商贸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经营范围为废旧金属回收、销售,建材、塑钢门窗、铝合金门窗等的销售。

    但是公司成立后,并未从事营业执照上规定的业务,反而在未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虚构经营投资需求,以月息2.5%至30%(其中大部分月息为3%)的高息为诱饵,向大量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会计徐某证实,公司成立后杨某只叫他开过一次建筑材料发票,平时的业务都是像银行一样接受社会上老百姓存款,利息以月息3分为主,杨某以个人名义出具借条,所吸存款未进入公司帐户,而是以更高利息借给他人和支付所吸存款的利息。

    涉足高利贷后,杨某很快陷入了高利贷“高利润”的泥沼中,便无心经营门窗厂,门窗厂的效益每况愈下,2010年产值80万元,2011年只有29万元左右,2011年6月后停止生产。

    伙同三名员工疯狂吸金 债务庞大终自首

    江山市宏利商贸公司成立后,杨某先后雇佣了被告人金某、王某、刘某等人帮其扩张“吸储业务”。

    根据被告人金某的供述,宏利商贸公司像银行一样接受社会上存款,他的工作就是介绍别人来公司存钱,杨某还帮他印制了一批名片,他向亲戚及以前的同事发了名片,并为杨某非法集资做起了广告:杨某为人可靠,有一个门窗厂和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还有很多房产和汽车,丈夫是地税局的领导。

    如果有人愿意存款,金某就介绍给杨某,存款金额、期限、利息等事宜,则由借款人和杨某具体协商,杨某以个人名义出具借条,部分盖有宏利商贸公司印章,杨某以月息2%-4%(以3%为主)支付利息。金某先后给杨某介绍了52人,参与吸收集资款共计654万余元。金某也曾问过杨某借这么多钱怎么用,她说将借来的钱再重新借给其他需要钱的老板,有担保,比较稳。

    2010年开始,杨某每月按金某介绍来存款金额的0.5%(部分短期借款按1%)支付介绍费,金某一共收到介绍费30万元左右。

    被告人王某、刘某也以类似方式做起了杨某非法集资的中介人,并收取相应介绍费。其中,王某介绍了17人,参与吸收集资款共计353万余元,刘某介绍了18人,参与吸收集资款共计223万余元,王某、刘某也能按照其介绍来存款金额的0.5%(部分短期借款按1%)从杨某处拿到数额不等的介绍费。

    杨某的债务如同雪球般越滚越大,案发前,借款人不断上门索钱,她把自己的房产抵押了,但这对数千万的欠款只是杯水车薪。

    2012年7月30日,杨某走投无路,向公安机关投案。同年11月5日、12月5日,刘某、王某主动投案。金某、王某、刘某归案后分别退出30万元、14万元、20万元,其中刘某退出的20万元中有7万余元为变卖杨某挂在其名下的宝马牌轿车所余款项。

    法院经审理查明,至2011年底,杨某向500余人及宝通典当公司集资共计10013万余元,至案发,杨某共支付上述被集资人利息2347万余元,归还本金484万元,实际骗取集资款7181万余元。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金某、王某、刘某均表示自愿放弃参与分配杨某的财产。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被告人金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万元;被告人王某、刘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

    杨某的丈夫姜某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另案处理,现在江山法院审理中。(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