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商事审判: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2015-02-10 16:00:53 青岛日报

    “去年一年,我们受理各类商事案件1077件,审结1067件,结案率99.07%,全年共为企业和个人挽回各种经济损失2.25亿元,圆满出色地完成审判任务。这得益于我们有一支精良的商事审判团队。”李沧法院副院长崔红红对笔者说。

    据了解,为保障商事审判的高质高效,李沧法院尝试通过细化案件类型分工,建立专业化审判队伍。每一个审判单位,专门负责某一类或某几类案件,这样既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又能保证快速的审结案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一些涉及审计、造价等专业事项的案件,还会由具有专业背景的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这也成为法官们办好案件的又一利器。

    在法官卢红威的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一件钢材购销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刘军 (化名),“案子处理得又快又好,从立案到结案,二十天不到,而且对方下午就能把50多万的货款打过来,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刘军一边高兴地向笔者展示刚刚拿到的民事调解书,一边兴奋的说。

    “这已经是我今年审理的第96个购销合同类案件了,算是轻车熟路。同类型的案子审的多了,就更容易找准纠纷解决的切入点,办案效果自然更好。”卢法官说。

    审理新案件,司法能力有新提升

    家住湖北荆州的年轻夫妇赵平和谢蓉(均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有一天还要跑到千里之外的山东青岛来打一场官司。

    “现在的网购这么兴盛,我们俩就尝试开了个网店,并在网上找了青岛一家公司进行管理维护,谁知他们却给弄得一团糟,还不同意退钱。这才大老远跑来青岛起诉,法院还真就给了我们一个公道。”赵平说。

    作为新类型案件,网络活动的特殊性,案件的举证和对事实的认定,对于审判法官而言,都是一个挑战。承办法官慕雪,查阅了大量文件资料、向专业网络工程师进行咨询、并详细研究其他法院的类似案例,还与庭室里的其他法官进行过多次讨论,终于理清了案件的审理思路,最终判决被告返还了一半的维护费,双方服判息诉。

    “后来,我们李沧法院又陆续受理了一些网购、网络金融等新类型的案件,这些案件的审理,让我们积累了审判经验,形成了明确的审判思路和方向,也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民二庭庭长刘海伟对笔者说。

    助推新发展,保障服务有新举措

    “要不是法官做通了对方的工作,我的企业可能早就关了门。”回忆起当时自己的公司被起诉时的情景,青岛某机械设备公司老板王刚(化名)深有感触。

    去年,王刚经营的公司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未能及时清偿借款,被起诉到法院,原告一并提出保全申请,要求查封公司的生产设备及其他财产。承办法官蔡泉峰对王刚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企业只是流动资金出现问题,生产经营比较正常,产品的市场前景也不错。小蔡法官没有就案办案,贸然采取查封措施,根据王刚提出的“债转股”方案,详细给原被告分析利弊得失,终于做通了原告方的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以债权入股,实现了共赢。

    据介绍,在国家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大背景下,李沧法院也制定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办法,并积极与工商、税务、公安、金融等部门和机构进行沟通协调,联动合力搭建小微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助推小微企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他们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许多企业面临发展瓶颈,商事纠纷也随之大量涌现。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案件保全、审理和执行过程当中,构建起全方位的涉企案件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及时确定商事法律争议,快速实现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立足审判工作,多角度地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多给企业留出空间。”李沧法院院长张惠臣告诉笔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