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启用50万应急钱 惠及7000户居民
2015-02-09 14:26:09 青岛日报

    从去年开始,李沧区为每个街道设立50万元应急资金。在永安路街道,这笔“零花钱”与街道的“1020”民生实事解决制度“捆绑”起来,一年间,受益居民达7000户。

    2015年1月,永安路街道在对辖区开放式楼院进行全面摸底、定位后,263个楼座的楼道里全部安上了扶手、感应灯。接下来,街道还将聘用专门人员,为这些曾被称为“无人管”的楼院增设“管家”……

    老城杂事“一箩筐”

    如何解决“需章法”

    在李沧区98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永安路街道辖区是老城区的典型代表之一。

    这里密密匝匝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老街老巷,32个开放式楼院就坐落着263个楼座。而且,这个片区不少老楼院是当年企业建的自管房,生活在这里的也多是当年的产业工人。在永安路街道城管科,从社区提报的实事汇总表可以看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多,下水管道堵塞、楼院道路破损、院墙围栏年久失修、房屋公共部位损害等琐事“一箩筐”……

    “这是老城区的普遍现象,但关系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拖不得,若要办起来又确实是千丝万缕、琐碎繁重,也难免‘摁下葫芦浮起瓢’。因此,要把这些事办实,就得有‘章法’。”永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华介绍,“我们调研后决定形成‘1020’民生实事解决制度,就是10个社区每个社区每个季度可以提报两件实事,街道一季度一解决、一季度一反馈,一件一件地给这些事解扣儿,也让区政府的50万应急资金有的放矢。”

    社区实事“硬骨头”

    一件一件“啃”下来

    自从街道形成“1020”民生实事解决制度,沧顺路社区书记王军就将居民反映的大小事,按照先急后缓的顺序列了一本“民生笔记”,依次进行提报。“社区提报的实事虽不起眼,却多是‘硬骨头’。有了这个制度,街道帮助我们一件一件地‘啃’下来,很实用。”王军说。

    “50万元应急专项资金,数目虽不多,但对于老城区来说,如果用在刀刃上,也能解燃眉之急。”社区主任们向记者详细列举了全年解决的民生实事:永宁路1号院的院墙围栏多处倒塌,更换围栏后消除了安全隐患;永安路33号楼属于青岛建筑公司宿舍,古力冒溢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永年路23号、永安路33号、永安路55号、振华路145号、

    升平路3号、沧台路18号广场、沧安路6号等15处老城区下水管道不再堵了;临近兴山路45号的一条无名小路经过修缉后,从危险小路变成便民小巷……

    沧安路6号院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院内比院外道路低1.5米,每年下雨,这里就积水,甚至深达半米之多……“这里是企业自管房,不在排水单位管辖范围,可所属企业已经倒闭,又没有物业管理……去年,街道把这事列入民生实事,多方协调,终于解开了这里面的‘疙瘩’,让我们在雨天外出不再是难事!”居民讲起那段经历像倒豆子,从表情中可以窥见:此处“积水”能否解决就是他们的心病、他们最关心的事。

    花费小钱“办大事”

    跟进解决“零距离”

    1月21日,李沧区委书记李奉利到定向联系的永安路街道两个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他说,关注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细枝末节”,实际上是关注城市里每一个人的生活,希望这种“零距离”解决难题的制度能坚持下去,帮助居民解决那些“天大的小事”。

    “这个制度确实需要坚持下去!”热心社区事务的永定路社区居民高霭云说,“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跟进式、动态化,让咱老百姓心里有了底。”

    她详解了这个制度有哪些利好:“周调度、季总结、季反馈,做到这些,街道干部需要到包帮的社区跟踪解决事情办得怎样了,还要向咱们社区反馈办理的情况,这样办起来不拖沓、有实效。”

    记者从永安路街道街政科了解到,了解和梳理居民最关心问题的“兜底”方式除了社区提报,还包括入户走访、窗口接待、热线电话、“一方永安”微博及微信平台等方式。

    “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我们逐一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民生实事解决制度‘落地有声’,还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邀请区建管局、教体局、民政局、文新局、城管中队、物业办和环卫公司等部门到街道调研,及时疏通实事办理瓶颈,研究解决实事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为此,街道还设立了一本“特殊账本”——民生实事资金详单,已经解决和正要解决的那些“鸡毛蒜皮”全部登记在案。以去年第三季度为例,20件民生实事支出40余万元,其中,区政府应急专项资金6万元、相关职能部门支持35万元,街道自筹6万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