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创“长护”保险老龄失能者不失体面
2015-02-09 14:23:32 新华每日电讯

    山东省青岛市于2012年全国首创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长护”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从今年1月起首次扩大到了广大农村失能人员。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青岛市“长护”保险共有2.5万余名参保失能者享受了“长护”待遇,累计支出护理保险基金6亿余元,其中6000多名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了生命最后旅程。

    青岛市民郭爱萍的父亲郭富兴因脑梗致瘫痪常年卧床,母亲史玉霞因脑梗、心脏骤停致植物人状态。两位老人病情比较稳定,但因常年卧床,离不开人,既需要医疗也需要护理。郭爱萍年过50岁,一人照顾两位生病卧床的老人,自然不轻松。

    2013年两位老人先后在青岛市南健联社区医院办理了“长护”保险,开始享受居家医疗护理。郭爱萍说,社区工作人员每周至少登门巡诊两次,负责老人用药、检查、治疗等日常医疗。她的父亲2011年至2013年住院6次,个人负担共计2万余元,2013年办理“长护”至今,自己负担才2千余元;母亲2011年至2013年住院4次,个人负担共计4万余元,办理“长护”后个人负担总共1800余元,直到去年11月在家中安静病逝。

    “申请居家护理后,有急事打个电话社区医生就来了。不然,原来打车都难出门,别提多不方便了。”郭爱萍说,现在自己也跟着社区医生护士学会了给老人正确喂水、翻身和其他护理知识。

    2012年7月开始,青岛市推出“长护”制度,将原先的社区“家庭病床”、老年护理院的“机构养老”、二级医疗机构的“专护”统一合并、纳入“长护”保险保障,实行“社区巡护”“居家护理”“护理院护理”和“医疗专护”等多层次医疗护理方式,形成了家庭、社区、医院三位一体、相互承接的护理服务体系,建立了医疗、养老、康复、护理(“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型医疗护理模式,填补了国内失能、半失能人员医疗护理保障的制度空白。

    目前,青岛市的民营养老机构占据市场份额的95%,已成为“长护”服务的“主力军”,带有诊治护理功能的社会养老机构迅速壮大,促进了养老产业市场发展。

    据介绍,2015年1月起,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又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三险合一”,其中,“长护”保险覆盖范围首次扩大到了广大农村失能人员。为适应农村失能人员的医疗护理需求,“长护”保险制度突出了“巡护”护理形式,由村卫生室为失能人员提供上门服务,“长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