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用信息化实现精准教学
2015-02-09 14:22:37 中国教育报

    2014年12月31日,青岛市市南区第五中学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堂精彩的初中生物学科的翻转课堂公开课。在课堂上,学生成了主角,讨论、提问、总结……都由学生来完成,教师成了引导者和陪练者。

    这一场景反映的是市南区教育局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成功探索。近些年,青岛市市南区以“实现学生学习自主化、个性化”为目标,通过微课程、翻转课堂等前沿教学研究,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课堂教学实效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教研员全程参与信息化,重压下走出一条新路

    市南区的教育信息化怎么走?这个问题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被抛了出来。“为了实现教育均衡,促进学生实习学习自主化、个性化,我们不能等。在这种情况下,市南区教育人决定先甩开膀子干起来。”市南区教体局局长赵辉依然记得当时的迷茫。他们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前行。

    “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索,并且还不允许有大的差错,当时每个教研员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作新告诉记者。他们陆续让中心的28名教研员全部深入到学校指导信息化建设,教研员全程参与课堂信息化建设。

    市南区将区里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放在了教育研究中心,走出这一步可谓用心良苦。因为早在2008年,市南区教体局就将教研室、电教馆、信息装备中心合并,成立了科研、教研、师训、信息技术“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业务指导机构——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

    “教研员更懂教育,他们知道如何变革才能让孩子受益。也只有这样才能破解‘两张皮’的难题,实现信息化和课程的深度融合。”教育研究中心科研部的于泳是这场变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正是在这支队伍的引领下,市南区走出了一条教育信息化的新路。如今,走进市南区的任何一所学校,你都会被他们的信息化教室和先进的理念所吸引。全区共有云课堂教室40间,平板电脑2055台。信息化教学模式初步形成,课堂教学逐步向个性化、情景化、游戏化、探究性的深度学习发展。

    云平台覆盖整个区域,汇聚起巨量教学资源

    最近,市南区完成了电子书包教学系统的全面升级,将电子书包由原先的单校、单班版升级为区域教育云版,实现区域全覆盖,在全国率先真正实现了虚拟化架构的云课堂。

    说起云课堂的好处,青岛市实验小学最有发言权。青岛市实验小学有着一个“宝库”,里面有9个资源库,涵盖了各个学科的资源,从优秀课例、精品试卷到阅读库、作业库应有尽有。这个“宝库”就是学校所建的私有云平台。私有云平台包括备课系统、上课系统和评价反馈系统三大系统,三大系统有机配合让学习突破了时空的限制。

    “课堂不一定局限在教室,也包括网络学习空间和室外、校外学习空间,要努力打造一个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机学习环境。”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邓晓红说。

    同时,在纵向上,私有云平台可以实现学生、教师的成长可追溯。在市实验小学,学生的历次作业都被储存在云平台上,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情况和个人学情都一览无余。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会更有针对性。老师的案例和精彩课堂实录也被保存在这个平台上。

    市实验小学只是市南区资源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南区教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与东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和天闻数码传媒集团、青岛出版集团合作,建设市南教育云平台、启动电子书包实验项目,以教育云平台作为整体统一部署方式,将云课堂系统部署在全区网络中心,实现了区域云端教学中心、云端资源管理、云端质量分析中心、师生云空间的集成,服务于教学全过程。

    “系统由教育云平台和学校云课堂引擎两部分组成。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实现各校资源共建共享、独立产品应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线教研等功能。”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孙方凯向记者介绍。

    课堂成为信息化抓手,让精准教学成为可能

    市南区由教研员全程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在课堂建设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信息技术对教学的改变绝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我们希望能够革新教育教学模式,利用数据来进行教学和精准定位,突破经验主义教学。”姜作新说。摸清学情、尊重差异、分层学习已经成为现在市南区课堂教学的基本理念。

    信息化突破了整齐划一的课堂,实现孩子个性化学习。在文登路小学,学生的作业被划分为课前目标、课中目标、课下目标三个部分,孩子们每个部分的作业都是根据前一阶段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生成,并且每个孩子都形成了自己典型的错题库,每个班级也形成了自己的错题库。这样使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能力、学习程度实现个性化辅导学习。

    “翻转课堂的推广,使老师对孩子学情的把握更有科学依据,进而真正从孩子的需求入手解决问题。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情况,都能够提前学习。在课堂上,教师成为了引导者和陪练者。”文登路小学校长朱雪梅告诉记者。

    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小学部主任解育红说,现在市南区的学校鼓励学生提前自主学习,带着问题去课堂,老师更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有了这一套流程后,老师们树立起‘导弹思维’,锁定目标后实现‘精准打击’,让‘精准教学’成为可能。”解老师表示。

    “市南区教育信息化的目标是要实现各取所需式学习,让学生学习自主化、个性化成为可能。”赵辉在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之路上已不再迷茫,一张清晰美好的蓝图在他心中悄然绘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