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今年新农合政策内住院报销超七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辉 2015-02-07 13:08:13 字号:A- A+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和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分别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情况,中国装备“走出去”和产能国际合作以及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等方面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答记者问。

    全国219个地市实行新农合大病保险,今后进一步扩面

    谈及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马晓伟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底,新农合大病保险已覆盖全国219个地市、1563个县(市、区),今后还要进一步扩面,争取在两三年内达到各省市全覆盖。

    马晓伟说,卫计委同财政部最近出台了《关于做好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通知》,主要对大病保险有四方面考虑: 一是扩面。二是提标。从目前情况看,根据基本医疗报销目录的情况和高额医疗费用人群的分布情况,特别是一些病种的特点,将进一步科学合理地测算从新农合中提出用于大病保险资金的比例,适当有所增加。三是搞活。鼓励各地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到大病保险中。四是严控费用。推进大病医疗保险要注意到资金风险,及如何控制透支的问题。要对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严格监控,可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把按项目收费变成以病种为核心的打包付费;对医院大病医疗费用的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包括人均费用、门诊费用、住院费用,以及对医生处方的点评和考核;考虑建立大病费用控制制度,在全国公立医院考虑建立不合理医疗行为黑名单制度。

    马晓伟还表示,今后将继续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2015年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个人缴费水平也相应提高。同时,将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50%和75%左右,逐步缩小政策内报销比和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

    中国高铁造价低质量高、掌握了多种标准,“走出去”优势明显

    王晓涛指出,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2.1万亿元,占我国出口收入的17%,电力、通信、石化、矿冶、航空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

    对于墨西哥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的做法,王晓涛表示遗憾。中国企业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中方希望墨西哥政府妥善处理搁置引起的后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王晓涛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几个重要优势。首先,中国高铁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系统集成能力。第二,中国高铁在造价、工期、质量、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中国高铁有的造价甚至只相当于国际同行的2/3。第三,中国高铁较好地掌握了多种标准的生产能力,这是其他国家目前难以竞争的。第四,中国高铁积累了应对复杂多样环境的建设运行经验。长远看,中国高铁“走出去”前景非常好。

    发展“众创空间”,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开放式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曹健林指出,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继续扩大开放,中国创业服务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截至2014年底,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超过175万人;目前批准建立的国家高新区115家,园区注册企业超过50万家;全国创业投资机构1000余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元。

    曹健林指出,我国创业环境日新月异,创业观念与时俱进,出现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众创”现象,并呈现出新特点:一是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涌现出一批市场化的新型孵化机构;二是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越来越多草根群体投身创业;三是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集聚,创新创业不再是单枪匹马,而是互帮互助;四是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创新创业的出发点。

    曹健林表示,调研中发现创业者还有更多期盼,主要是希望创业成本更低,企业工商注册更便利,投融资机制更顺畅。针对这些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会议确定,加大政策扶持,降低创业成本;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7日 02 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