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人才快到碗里来!金融业吃不饱跳槽可关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2-05 17:56:0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要说2014年什么行业最风光,非金融业莫属,年尾金融板块异军突起,无论银行还是证券公司的股价都狂飙突进,金融行业政策松绑,资本市场出现新一轮牛市行情,加上民营银行入市开门的政策利好、针对P2P领域监管力度和法规的完善,这一切让行业赚钱,也同时拉动了企业扩张的需求,使得金融业整体在四季度用人需求方面出现“井喷”。根据智联招聘提供的2014年四季度就业信心指数报告,这个数据有69%的增幅,超过其后的IT/互联网行业25个百分点,加之该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跳槽的白领可以重点关注。

    红火一年 金融业发力抢人

    事实上,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已经表现出了强劲势头,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而且是一个“跨学科”行业,融合了金融、通讯、信息和IT等行业,但目前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具备这类跨行业复合性人才较少,因此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企业加剧了对人才的争夺,由此全行业出现“井喷”。

    从金融业细分领域和企业规模来看,20人以下的金融信托行业增幅竟达到1555%。这主要缘于2014年是中国信托业步入更新换代的年份,尤其第四季度,随着一批信托元老卸任,在行业的高速扩容以及券商、基金子公司等资管行业火速上线的倒逼下,人才流动加速、年轻人火速上位已成信托业“新常态”。

    信托业的火爆背后,其实是金融业的强势上升,这有赖于互联网金融逐渐从边缘步入“主流”。尤其是中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金融业强势上升,高出其他城市和地区30%以上,其中中部地区增幅达到95%。

    新常态下 地产业人才需求疲软

    地产行业颓势未见根本转变。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年,市场可谓上演了一场抑扬顿挫的大戏,二季度以来各地方政府虽陆续出台救市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发布购房落户政策、甚至一些地区的限购政策全面退出,但依然无法改变开年以来市场成交的持续走冷态势。

    市场行情直接影响着房地产企业的就业人才需求,前三季度中,唯有第一季度企业的人才需求跑赢大盘,三季度是人才供需旺季,但房地产业人才需求只有8%,远远低于23%的全国平均增幅。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第四季度整体人才需求攀升到最高点,而房地产业只有4%的增长。尽管中部地区及二三线城市是亮点,12%的增幅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士气,但新一线城市-12%的增长令全行业都难以兴奋。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从2003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到2013年达到行业的高位顶点,地产行业的发展一直都不平稳。1-10月份全国总开发投资77,220亿元,新开发增速大幅放缓;投资及购地同比提高,增速回落。销售端呈下降趋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这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9.9%,唯独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2%。而东部地区面积销售额双下降,这与东部本身的体量直接相关。

    趋势展望 重点关注金融与服务业

    2014年四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职位数同比2013年四季度增长37%,环比增幅高于三季度的23%。这表明经济下行未对整体就业产生明显下拉作用,从而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了充足的空间,也表明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的紧迫性不足。

    产业布局调整升级,金融业助推就业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动力正在从传统经济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国的服务业比重刚刚超过工业,而随着大部分低附加值工业数量减少,未来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又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业增长速度最快,尤其是在中部二三线城市,市场潜力相当大。

    服务业渐成就业主力板块 全要素生产率有隐忧。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时,第三产业就业的攀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表明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劳动力市场也出现新常态。就业向第三产业转移是全球发达经济体走过的道路,随着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和老龄化社会全面到来引发的服务业需求增长加速,相关趋势将更加明显。(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