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1-31 12:00:32 字号:A- A+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起点。遵义会议在脱离共产国际指导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大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经完全成熟,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和解决党内问题的起点。毛泽东指出:中国人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遵义会议以前的中共党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部如何将共产国际实际上也就是苏联共产党的指示贯彻实施的历史。共产国际及其在中国的代表给了中国共产党许多帮助,对此应当肯定。但是,由于共产国际、苏联共产党并不真正了解中国国情,其错误指导又给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带来许多消极影响。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形势、阶级关系以及革命道路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错误论断。“左”倾教条主义者照搬照抄共产国际的错误指示,使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失败的切肤之痛,推动着中国共产党从“左”倾教条主义的领导下解放出来,认识到确立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思想路线的重要性。

    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共中央在长征中的坚强团结和高度统一。遵义会议之前,中共中央没有形成团结统一的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从长征出发到遵义会议,中共中央走了一路,争论一路,始终没有达成共识,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遵义会议后,既形成了统一的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按照具体情况决定长征方向,也团结了过去犯过错误的同志一道工作。在团结犯过“左”倾错误的同志方面,遵义会议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张闻天曾经犯过“左”倾错误,但较早认识错误,并坚定地站在正确路线一边,遵义会议就推举张闻天在中央“负总责”。对于暂时还没有认识错误的博古、凯丰(何克全),也保留他们的中央政治局成员身份,耐心等待他们在实践中认识错误。对张闻天、王稼祥在遵义会议上的重要贡献,毛泽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遵义会议是一个关键,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非常之大。但是,大家要知道,如果没有洛甫、王稼祥两个同志从第三次“左”倾路线分化出来,就不可能开好遵义会议。同志们把好的账放在我的名下,但绝不能忘记他们两个人。

    

    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中央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1921年7月,毛泽东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大力支持工农运动,力主建立革命武装力量。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朱德等一道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与第一方面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中央革命根据地,指挥红军粉碎国民党军多次“围剿”,开创了中国革命新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上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独创性的丰富和发展。遵义会议正是在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的危急时刻,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领导地位的。这是一个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

    遵义会议形成了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遵义会议为开端,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刘伯承、李富春、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邓小平为代表的一大批长期从事党和红军实际领导工作的领导干部,全力拥护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使党中央和党的领导骨干力量紧密地融为一体,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坚强有力、团结一致的领导集体。通过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确立毛泽东在中央的领导地位,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中国革命顺利发展的可靠保证。

    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前的14年,中国革命历经艰难曲折。遵义会议后的14年,中国革命不断赢得胜利。长征胜利完成,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成为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薛庆超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