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获批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5-01-28 10:28:07 青岛日报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农业部已批准我市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我市将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今年“三农”17项工作任务。

    规划建设沿海都市型示范区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我市是第三个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城市。我市的示范主题是,产城一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类型是东部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

    我市将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坚持“四化”同步、产城一体、突出特色的原则,高标准编制“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都市现代农业布局规划和耕地质量提升规划,以及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果茶产业发展规划、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等各类专项发展规划,2015年全部编制完成,做到以规划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

    新认证“三品一标”50个

    去年,农业部首次发布《中国品牌农业展研究报告》,将发展品牌农业列为国家战略。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品牌农业发展意识,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品牌农业培育、塑造、经营、监管和保护机制,走出一条农业品牌化发展之路。

    今年,全市计划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0个,新评定3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和10大区域公用品牌;将强化品牌农产品监管,对抽检不合格农产品,该处罚的处罚,该摘牌的摘牌,既保护农业品牌,也保护消费者权益。

    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

    今年,市政府又将农民培训列入市办实事。全市任务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培训农药经营执证上岗人员1万人。

    我市将健全农民培训体系,以农广校为主体,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技推广机构等作用,建设100处社区学校、田间学校和培训基地,构建“一主多元”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用技术为重点,实施农学结合,创新培训模式,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

    建300个村级农产品检测室

    围绕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我市将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修订完善地方农业标准,加快推进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集约高效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今年将新建园艺作物标准园12个,严格落实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将全市标准化生产基地、市财政扶持的农业园区、合作社等,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

    我市加快提高镇级监管机构建设,确保人员、经费、责任、措施“四落实”,推动落实村级协管员补贴;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扩大追溯范围,今年创建1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镇,加快推进胶州市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我市将提高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实施全市镇级快速监测数据联网工程,实现农产品检测数据适时上传。今年将建设300个村级和合作社快速检测室,推动实施传统村庄农产品质量检测;探索聘请第三方对规模以上蔬菜、水果贮藏单位进行保鲜剂、防腐剂和添加剂检测,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覆盖;今年全市要完成定性定量检测2500批次、快速检测20万批次任务。

    培育200家“四化”合作社

    今年,我市将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除土地流转外,还将加快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合作经营和订单农业,推广代种、代管、代收、代储、代销等托管服务等。

    我市将规范农民合作社发展,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推动落实农民合作社年度报告、社务公开和收益分配制度。年内,全市培育200家“四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示范合作社,发展10家农民合作联社,力争50%以上的农户加入合作组织。

    培育100个生态文明特色村

    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一个规划”和“三个一百”,编制新型农村社区和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完成新开工集聚类改造类社区100个、建成回迁社区100个、新建改扩建社区服务中心100个,加快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加强对已建成社区的管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我市将加快建立区市和镇(街道)监管机构,落实区市和镇(街道)配套资金,建立起覆盖所有村庄的市场化、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我市还将重点抓好大沽河流域村庄整治,在全市培育100个生态文明特色村。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