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区百年李村大集两岸将变景观公园
2015-01-21 10:15:44 山东旅游政务网

    对于青岛人来说,百年大集李村集早已不是单纯的采购市场,这里倾注了青岛特有的地域文化。但是大集由于铺面集中、人流量大、基础设施落后,产生的垃圾、污水等问题也多为人诟病。昨日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勘察)招标公告,今年李沧区建管局将对李村大集所在的李村河中游进行整治,其中李村大集段将进行清淤、截污、护坡、美化绿化,建成河流和大集并存,商贸和休闲一体的景观工程。

    据介绍,原本李村集主要集中于李村河东桥与西桥之间宽约80米的河滩上,现在规模日益扩大,沿李村河床向东西延伸,从东边的东李村至西边的杨戈庄,绵延约3公里,摊位也已经达到了上万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李村大集每集的人流量超过10万人,到了年末人流量更是超过20万人,年交易额已达到5亿多元,年上缴各种税费400余万元,这一数据远远超过岛城其它集市。

    在走访当中,不少附近居民在回忆李村集的光辉岁月,说着李村集的便利同时也纷纷向记者抱怨李村大集的脏乱差,与周边日新月异的城市规划极不相称。作为北部城市重点打造区域,李沧区近几年发展迅速,李村河沿线早已高楼林立,中海国际社区一期、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宝龙城市广场,苏宁广场、伟东乐客城、李沧万达广场,一批又一批开发企业进驻李沧,沿李村河岸开发建设,新修的柏油马路车流攒动,如今的李沧今非昔比,雄踞李村河中段的李村大集脏乱的现状显得与整齐划一的城市规划格格不入。

    从李沧区建管局获悉,今年下半年李沧区将对李村大集所在的李村河中游进行整治,整治工程范围为从青银高速至君峰路。此次整治项目共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期为河道整治工程,包括截污工程、防洪水利工程、景观工程、市场整治、征地拆迁等,投资约10782万元;二期为建筑立面整治工程,具体范围为西起峰山路,东至黑龙江路,包括李村河沿线两侧建筑立面粉刷、门头广告牌整治、安装空调格栅、窗户,更换雨水管及排烟道等,投资约1148万元;三期为桥梁景观工程,包括路面硬化铺装、小品、苗木栽植、亮化等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桥梁工程等,投资约8070万元。通过河道治理工程的逐步实施,李村河流域防洪、泄洪能力将全面提高,彻底解决雨污水排放问题,实现雨污分流,改善河道水质环境,李村河流域将打造成集休闲、景观、文化于一体,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滨河景观。李村大集段将进行清淤、截污、护坡、美化绿化,建成河流和大集并存,商贸和休闲一体的景观工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