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商圈地铁通车助力周边扩容
2015-01-20 14:02:35 青岛财经日报

    “青岛竞争最激烈的商圈,不在台东,不在香港中路,而在李沧。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商圈同样在李沧!”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崂山百货、利客来、北方国贸根深蒂固,李沧万达、乐客城等新贵气势汹汹,加之即将开业的青岛银座和谐广场及多个正在建设的项目,李村商圈新一轮洗牌已经展开。

    李村商圈已成青岛第一商圈

    李村商圈位于李沧区南部,历史溯源可至明代的李村大集,据史料记载,早在明代后期李村就是声名远扬的集市重镇,青岛解放前李村大集更是跻身山东省“四大集市”之列。它带动了李村现代商业的萌动,辐射影响了李沧区整个现代商业的发展,为青岛市商圈的形成发展奠定了基础。

    位置佳、人气足,具有敏锐嗅觉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大好机会,纷纷到李沧安营扎寨。近年来李村商圈发展迅猛,目前已经超越台东商圈,成为青岛商业面积最大的商圈。

    李沧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李村商圈已拥有李村商贸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3处,各类商业服务网点3万余处,商业网点总面积100万余平方米,其中超过8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为近3年新增,人均商业网点面积达1.9平方米。商圈初步形成了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主导,特色商业街为补充,以经营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家用电子、建材家具、餐饮娱乐等为主,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青岛知名商贸集聚区。目前,在建商贸项目16个,其中包括6个大型的商业项目,总面积达90万平方米,“十二五”末,李村商圈的商业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

    李村商圈业态不断转型升级

    通过最初的李村大集,逐渐发展成一个集市重镇,到目前的一个综合性的商业中心,李村商圈实现了华丽转身。近年来,随着几个大型SHOPPINGMALL的入驻,之前以传统的百货商场为主的李村商圈商业业态逐渐向综合体转型。这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自从乐客城开业以来,我经常到这来玩,不怎么去逛步行街了。因为这里环境好,而且能满足吃喝玩乐购物多种需求。”李小姐是土生土长的李村人,李村商圈的转型让她十分欢喜。衣食住行全在咫尺之间,这是综合体这类近两年在青岛快速崛起的楼市产品给人们带来的便捷生活体验,如今已深入人心。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李村商圈多个重大项目依次落地,青岛银座和谐广场就是其中之一。青岛银座和谐广场是李沧区首家一站式家庭娱乐购物中心,主打“年轻”、“时尚”的消费理念,引进了近200余家国内外时尚前沿品牌,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青岛银座和谐广场总经理刘景涛说:“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购物场所来满足于一个家庭,从老人到孩子,从父母到子女所有的吃喝玩乐购物的需求和体验。”据悉,餐饮业态和儿童业态是和谐广场的特色业态,另外,娱乐业态银座健身、银座鲁信影城也都是和谐广场的亮点品牌。目前,青岛李沧和谐广场的招商工作已经完成,将于本月24日试营业。相信其开业之后会给李村商圈带来更大的优化升级。

    交通利好助力李村商圈腾飞

    李沧商圈的崛起,地理优势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这么多年来,李沧商圈为什么一直火爆?很大原因是它辐射的面广,城阳的居民,包括部分崂山区居民,都会到李沧商圈购物。“10年前,我坐招手停的‘小公共’来买东西,现在我和老公开车过来买东西。”家住沙子口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路好走了,交通工具也换了,可到李沧购物的习惯从未改变。

    随着人口的继续迁移和地铁的开通,李村商圈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上下班高峰期我一般不进李村商圈,尤其是书院路,进去就出不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交通的拥堵抱怨颇多。好消息是,青岛地铁M3号线已于2014年年底启动车站地面建筑工程招标,计划2015年底空载试运行。地铁的开通将成为治愈青岛交通拥堵的一剂良药。地铁李村站位于书院路与夏庄路交叉口位置,作为地铁M3号线与M2号线的换乘站,地铁的开通将为此处带来巨大的人流量,紧邻地铁口的青岛银座和谐广场、伟东·乐客城等综合体将受益,也必将带动整个李村商圈的腾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