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5,“新常态”下的新期待
2015-01-19 13:57:41 青岛日报

    2015年1月13日至1月16日,李沧区“两会”开幕。李沧区如何在“新常态”下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成为与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为此,李沧区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将围绕城市功能再造、经济活力注入、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质量提升四大任务,全面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把各项工作纳入到系统化、规范化推进轨道。

    期待关键词① 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并举

    期待背景:

    在新时期,李沧面临着这样的形势:二产加速外迁,四大工业企业已经外迁或即将外迁,由此形成的经济总量和财税流失不可避免;三产中发展较快的商贸业大而不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税贡献度等指标与较大的商业体量仍不相称;近些年重点培育的服务业中,金融业的财税贡献度提高较快,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坚持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并举,这是李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必然之路。

    目前,从李沧加快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思路看,大方向是发展楼宇经济、金融保险、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快培育新的支柱型产业,努力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而在提升发展存量经济方面,“线下”卖体验、“线上”走物流将成为李沧释放商贸业发展潜力的大趋势。李沧正在高水平编制和实施李村商圈发展规划,谋划布局地铁商业,加快破解李村大集改造、商圈交通组织等难点问题,期待通过注入更多旅游、文化元素,改变商圈能级。与此同时,李沧瞄准“线上”,争取高附加值的现代物流项目落户,提高商贸、物流等存量经济的财税贡献度。据悉,青岛已被确定为全国15个共同配送试点城市之一,很多知名企业也把布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目光投向李沧。

    此外,李沧积极引导企业和业主单位转变观念,鼓励其对老厂房、历史建筑等存量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就地低成本转型,盘活存量空间。 期待聚焦 楼山片区,路向何方?

    当一批大企业搬离楼山片区后,17平方公里将走向何方?这是备受关注的一片区域。目前,李沧围绕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加快编制片区控规,密切关注和跟进企业外迁进程,本着“去枝留根”而不是“连根拔起”的原则,积极争取外迁企业把总部、研发、销售等环节留在李沧,并引导搬迁企业转变观念,鼓励其对老厂房等存量空间就地改造升级。

     期待关键词② 宜居幸福与现代化、国际化并进

     期待背景:

    这几年,以迎办世园会为契机,李沧大力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李沧在老青岛人心目中的落后印象被渐渐消除。但与先进城区相比,李沧仍有“短板“。为此,在2015年,李沧锁定 “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化”,在缩小南北差距、改善民生幸福指数的道路上加速迈进。

    2015年,李沧围绕“宜居”将集中力量实施安置房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安置房建设全面进入规范快速推进轨道,让在外过渡的居民尽快搬入新居。同时,危旧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重点。此外,中西部城区的环境品质、破解东西不平衡的问题将被重点关注,老城区将通过“做减法”,通过拆除违建等途径,增加公共空间和生态空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2015年,李沧围绕“幸福”,提高民生服务精准度: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以回迁安置居民、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搭建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措施,提升就业质量;深化大救助机制建设,让需要救助的人全面得到救助,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合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充分考虑公共服务均衡发展问题,考虑新建片区人口机械增长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也要考虑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的问题。

    2015年,李沧围绕 “现代化”,做好建管对接,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借鉴世园会期间的城市运营管理经验,按照“责权利统一、人财物配套”的原则,推进管理权责明晰化,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整洁、有序、高效的城市现代化管理格局;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在确保新建小区全部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同时,大力破解老旧小区和开放式楼院物业管理难题,逐步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全覆盖。

    2015年,李沧围绕 “国际化”,将立足世园会这个对外开放平台,继承好世园会带来的对外交流财富,在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区上取得突破,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全方位对外交流,提升城市气质。 期待聚焦 铁路青岛北站安置区配套日臻完善

    这里是我市最大的一片单片安置区,是我市重点民生项目,也是一片集住宅、商业、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居住区。

    这里包括32个楼座、5948套房屋 (含配建保障性住房162套),总建筑面积75万余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51万平方米。安置区配套54班九年制一贯制学校、幼儿园、文体中心、商业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近期,一系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开放或即将投入使用。

    一片曾经在青岛历史上被称为“下街“的区域,借助铁路青岛北站的落户,正在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巨变。

    期待关键词③ 社会治理创新

    期待背景:

    2014年,世园会成功举办,作为主阵地,社会治理水平通过“实战检验”。但是,李沧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治理必然面临一些特殊的考验,比如:城市大规模改造更新中必然涉及利益冲突,形成化解难度较大的积案;在主城区范围内,李沧仍然是老企业、小作坊、“九小场所”集聚的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抓好生产安全、社会安全、食品安全的压力更大;人口机械增长持续加快,新老市民的融合问题日益凸显,社区治理面临新课题,等等。因此,创新社区治理,成为李沧在2015年的“重头戏”。

    2015年,李沧将逐步解决一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不足的问题,让社区规范高效地运转起来,并研究出台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社区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好用管用的制度机制,把社区治理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

    2015年,李沧将持续开展好“居民对话直通车”等协商议事活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依托区街市民中心和社区服务场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

    2015年,李沧的“三无”老楼院也将告别散乱的状态,全力探索一种有效机制将其“管”好,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

    2015年,李沧将继续发挥道德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继续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月评文明市民、善行义举榜等载体,凝聚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有效聚合社会力量,打造具有李沧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并通过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期待聚焦 “管”好老楼院

    无物业的开放式楼院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之一,李沧区以永安路街道辖区为试点,将探索“管”好老楼院的新路径。

    2014年 12月底,永安路街道对辖区开放式楼院全部进行了“摸底”,在实施试点前,街道对全部楼院实行集中整治,然后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以此为试点,2015年,全区开放式楼院将逐步结束“少人管”的状态,拥有专门的“管理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