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破解“民生第一题”
2015-01-06 10:39:51 青岛日报

    上月初,随着一声锣响,青岛卡铺信息有限公司正式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该企业是李沧区创业广场成功孵化的创业企业、也是省内首家上市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这是通过我们创业孵化实现四版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但绝不是最后一家。”李沧区人社局局长程远志对此表示。如此信心满满的底气来自李沧区为做好就业这一民生头等大事,探索出的政府与市场“两手抓”、就业与创业“组合出拳”的有效模式。

    “持续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李沧区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连续三年将促进就业工作纳入政府实事,连续三年为创业工作搭建新平台,连续三年推出贴近劳动者需求的就业服务创新举措……

    在最近三年的政府实事中,2012年建设李沧区创业广场,2013年实施创业富民工程,2014年扶持电子商务创业。这些实事的推出,持续强化了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为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李沧区,就业服务平台“网”盖全区:建成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各街道服务中心为骨干,121个社区服务站为触角的公共就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东、中、西三处就业培训基地,基本满足了三大区域居民对于就业培训的需求;建设10处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定期滚动各项就业政策、招聘岗位,为居民了解就业信息提供便利。

    创业孵化平台风生水起:构建起以李沧区创业广场为核心,3处创业孵化基地为骨干,11处创业示范基地为补充,覆盖全区的全民创业扶持体系。

    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李沧区 “城镇参加养老保险的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率达140.5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61个百分点,以李沧区创业广场为例,两年间,累计孵化各类创业企业160多家。 “下接地气”

    贴近居民需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近年来,为做好就业这一民生头等大事,李沧区“下接地气”,推出三项服务专题——便民预约服务、跟进式服务、服务企业联通工程。

    便民预约服务:从服务项目中遴选出26项同民生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根据群众需求提供预约加班服务、上门服务、团体服务。去年,在接受居民预约的基础上,工作人员也可根据服务要求预约居民,实现了“双向预约”服务。

    跟进式服务:针对李沧区失业人员具有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技能缺乏、就业竞争力相对落后等特点,开展“一对一”服务,从微观方面贴近失业人员的具体需求,从宏观方面掌握失业人员总体状况,提高了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服务企业联通工程:选择430多家重点企业,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为企业提供预约式、跟进式、上门式、订单式服务,在征集就业岗位、推荐劳动者就业、宣传劳动保障政策的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服务,解决企业存在的涉及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去年9月底,青岛市首家专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李沧区金翅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首批入驻者,赵馨说,“除了可以享受房租、水费等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网店装修等10大特色公共服务,而且,企业带动就业数量的增加与其可享受的免费孵化面积挂钩,带动就业10人以上,每增加两人,可增加5平方米的孵化面积,最多可达30平方米……”

    孵化基地的各项扶持政策因“贴民声”“服水土”,仅1个月,80多家企业提交了入驻申请,首批通过评审的有34家。

    放权借力“加速”工作时效

    上月底,创业者王德强、徐得炎分别掌舵的“虚”“实”两家公司联手推出“大嘴公社”。而半年前,他们进驻李沧区创业广场时,彼此并不相识,这家广场令他们“结缘”,并帮助他们开辟出全新的创业天地。“在创业广场不仅能获得贷款、补贴等扶持政策,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的项目更接近‘市场温度’。”两位创业者说,“这些创业广场由专业团队运作,让我们常有遇到‘知音’的感觉。”

    李沧区把工作重心放在政策引导和落实方面,各项应该交给市场的工作大胆“放权”,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引进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就业创业工作,“市场力量”已露锋芒。

    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为例。李沧区引进了“中劳网”等专业招聘机构,疏通“线上线下”两条招聘渠道,形成市场招聘定期化、网上招聘常态化、岗位发布日常化、线上线下联动化的就业招聘新模式。去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40余场,发布就业岗位2.7万多个,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场场满员。

    “放权借力”的探索同样在创业方面初见成效。目前,李沧区建成4个创业孵化基地,其中3个由社会力量投资,9月底运行的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同样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为主。

    截至目前,入驻李沧基地的创业企业累计已获各类风险投资超过2700万元,获得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扶持资金300多万元,2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在2011年,李沧区在职业培训方面开始“小试”市场化、社会化模式。

    “成效立竿见影。为此,2012年,我们将竞争机制引入职业培训,有效刺激了培训机构扩大培训、提高质量的积极性;2013年,全市率先组建职业培训联盟,推动各类培训机构实行资源共享,提高整体培训效能。”程远志说,目前全区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专业达24个,培训数量节节攀升,培训质量稳步增长,近三年累计组织技能培训12155人,鉴证通过率保持在80%以上,组织创业培训3659人,鉴证通过率90%以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