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领跑“四个城乡一体化”
2015-01-06 10:37:39 青岛日报

    随着1月1日 《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正式实施,我市822万城乡参保者将享受到城乡一体化的医保制度。这也标志着,我市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就业政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人社服务平台 “四个城乡一体化”的城市。

    “以前想参加技能培训,得跑到几十里地之外的市里,一个来回光路上就得俩小时。”在2013年之前,我市城乡就业政策并未统一,市内三区与其他区市的就业政策内容不同,存在城乡差别和待遇差距。即墨市大信镇普东中心社区西孙唐庄村村民黄玉琴对此便深有感触。

    为适应城镇化背景下劳动力资源流动、配置的新特点,2013年以来,市人社局针对以往城乡就业扶持政策碎片化、差异化问题,打破城乡区划和身份界限,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城乡均等的就业政策体系,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13个配套文件,将失地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纳入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全市800多万城乡居民实现了就业同城待遇。据统计,全市每年实际享受就业政策扶持的人员由原先的5.4万人扩大到约10万人,增长60%以上。

    大病医疗和长护制度覆盖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城乡统一……最新实施的 《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通过建立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险合一”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打破城乡界限和制度壁垒,实现了医疗保险的城乡一体化,惠及城乡822万参保人。

    此外,我市还于2014年出台全市城乡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制度,打通了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间的转移通道,初步形成了“保障随人走”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制度。加快城乡一体化的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10个区(市)及129个街道(镇)全部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社区(行政村)服务平台覆盖面达到近90%,同时将就业、社保等69项民生服务项目下沉到基层,无论是城镇市民还是农村居民都可以在本社区(村)内享受到就近、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