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天山社区银龄艺术团
2014-12-31 10:52:18 青岛日报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很难相信眼前这个既有吉他、贝司,又有电子琴、萨克斯和长笛的乐团是由一群知天命的老人组合起来的,其中年纪最大的贝斯手70岁,最年轻的歌手57岁,乐团名为“银龄艺术团”。

    “我们就是个马路乐团,”乐队主唱杨珺说,每天晚饭后她都要在小区里转悠几圈,没想到这饭后遛弯竟碰出了自己的小乐团。“五年前的一天晚上在小区里遛弯,突然就被一阵音乐吸引了,顺着声音找过去,一个老大哥在马路边上弹吉他,那是我第一次碰见我们乐队的王健老师。细聊才发现,大家都是喜欢音乐的人,就这样,我们相约着每天在小区里弹弹琴、唱唱歌”。

    这一弹一唱的组合引起了小区人们的好奇心,慢慢地开始有新朋友带着长笛、二胡等加入,小团队的雏形有了。

    演奏萨克斯的全老师说,“刚开始,我担心自己水平有限,怕人家不要我,我只能每天转悠着看,却不敢上前。我那会儿偷偷把乐团演出的曲目都抄下来,回家反复练习,一个多月以后才鼓起勇气找到王健老师,申请加入,没想到大家都非常欢迎我。”

    现在“银龄”艺术团已经成了天山社区一带的“超级明星”。一开始,大家在小区马路边上自娱自乐,后来听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就商量着找一个场地正儿八经地“秀一秀”。2012年,乐队转为正规军,每周二四六在小区广场上演出,观众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一两百人,甚至有观众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赶来观看。每次演出,他们都会留出观众点歌时间。

    有一次演出结束,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大哥一直等到他们收拾完台上的设备,才走上前来问,下次能不能演唱一首《白发亲娘》,自己已经在青岛打工大半年不能回家了,家里老母亲身体不好,自己特别想家里的老母亲。乐队一口就答应了下来,虽然之前没有唱过这首歌曲,乐队和主唱们都不太会这首歌,他们连夜练习了这首歌曲,终于在重阳节那天为这位农民工师傅演唱了这首歌曲。“娘啊,娘啊,你可是又在梦中把我挂念,你可是又在灯下为我牵肠,你的那一双老花眼,是否又把别人错看成我的模样……”动情的演唱,把这位点唱的“观众”唱哭了,最后他哽咽着离开了现场,临走之前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

    为了让乐队的声音更丰富,吉他手王老师又练起了keyboard键盘,孙老拿起了贝斯,玩起了年轻人的潮流乐器。刘老也是最近几年弹起了电子琴,接下来唱民乐的阿姨打算去学个架子鼓……“这些我们之前可是从来没想过的,但是来到银龄艺术团,总是觉得自己还要再学习,我们的音乐还可以做得更好、更完美。”70岁的孙老笑着说,自己或许是岛城年纪最大的贝司手了。

    说起自己的改变,银龄艺术团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其中毕阿姨有最大的发言权。别看阿姨现在生龙活虎,能唱能演的,几年前的毕阿姨可不是这个样子。“以前我就是个‘病秧子’,年轻时候做买卖压力大,身体一直不好,30多年的糖尿病加上冠心病、心绞痛,家里的氧气瓶快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自从加入咱们艺术团,每天跟着大家伙一起玩音乐,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氧气瓶也扔到角落里用不上了。”毕阿姨说今年的小广场演出,自己一次也没落下。

    对于未来,毕阿姨信心满满,“生命不息,音乐不止。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们还要一直玩下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