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国内首个校车车载安全设备发明专利落户青岛
2014-12-30 13:54:31 青岛日报

    近日,交运温馨校车驾驶员高峰的 “一种车辆平顺性检测仪”正式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此技术提供的车辆平顺性检测仪,经过测试可以提高校车驾驶的平顺性,且稳定可靠、成本低、安装方便。此项专利的申请成功,标志着交运温馨校车拥有了全国校车行业首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该项专利发明人高峰成为国内校车从业人员取得车载安全设备实用新型专利的“第一人”。

    今年37岁的高峰目前负责城阳校车线路。“城阳线路多经过村庄、集市、山路,村级道路多、弯道多、摩托车多。”高峰告诉记者,在行车中需要频繁减速、起步换挡,影响了乘车舒适度,体质敏感的小学生甚至还会因此呕吐。针对这一情况,高峰萌发了利用仪器来提高运行舒适度的想法,后来经过多次研究试验,最终研制成功。

    据了解,这种新型校车平顺性检测仪,具有稳定可靠、成本低、安装方便的特点。该平顺仪原理是通过设置惯性定位装置,在驾驶员刹车减速或起步、换挡时,通过车辆速度的瞬间变化,由惯性元件促动继电器触点开闭,触发电动信号,再经一系列信号传输与警示信号发送,提示驾车人员合理放缓驾驶动作。

    此平顺仪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实验,先后改型三次,目前可较好地检校校车运行平顺性,制作安装成本在每台一百元以内。“这个装置可以在车辆平稳性超过常规时,及时发出警示音提示驾驶员平稳驾驶,并且可以量化记录,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仪器上的数据对驾驶员的操作进行考核,从而实现更有效管控,保障学生乘车安全。”高峰说,经过多次运行试验,效果非常好,可以有效纠正校车驾驶员的不合理操作习惯。

    据校车公司安全人员介绍,下一步,校车平顺性检测仪将在其他校车中陆续投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