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首个高端中介暨产业合作联盟在市南成立
2014-12-29 10:23:33 青岛日报

    为汇聚青岛市及市南区高端中介精英企业,整合相关商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优质资源,促进中介机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12月23日,市南区举办高端中介暨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据了解,市南区高端中介暨产业合作联盟是一个跨行业、专业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主要由在市南区注册登记或依法经营的高端中介、实体产业及相关的社会团体组成。联盟宗旨在于凝聚各界共识,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创新与合作,建立相互尊重、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产业环境,促进高端中介机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促进中介行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助推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该联盟基本涵盖了市南区从事鉴证、评估、代理、咨询、经纪等主要中介服务行业类别,目前已汇聚50余家中介行业精英企业,并与有关的商会、协会、社会团体等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成员之间通过微信平台和线下活动,打造政企交流平台、内部交流平台、对外合作平台,开展互利互助,实现多赢发展。

    中介服务业发展关系区域发展大局

    据市南区政府有关领导介绍,中介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经济成熟程度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很强的“润化剂”和“助推器”作用。当前,我市正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面临创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自由贸易港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蓝色硅谷等重大机遇,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意义重大。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是推进青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打造服务经济的重大任务,也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商务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南区中介企业总数达4400余家,约占全市中介企业总数的31.8%。中介服务业领域不断拓展,已涵盖鉴证、评估、代理、经纪、咨询、交易等8个大类,初步形成了行业门类齐全、分布广泛的中介服务体系,呈现“规模扩大、层次提升、实力增强、环境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高端中介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市南

    据青岛市经信委有关专家介绍说,近几年,我市中介服务业发展很快,会计、律师、人力资源、检验检测等高端中介行业在全国、全省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中介机构,全市中介机构已达1.3万余家,年增加值超过300多亿元,中介机构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

    近年来,市南区先后引进了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致同、立信、万宝盛华、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科威不动产等50多家国内 外高端中介机构。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南区抓住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契机,积极加大高端中介机构定向招商力度,中介行业整体发展势态良好,一批国内外中介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其中,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市场调研公司之一——美国AC尼尔森咨询公司。

    中国本土最大的商务中心

    运营商——世鳌国际落户海航万邦中心,预计将引进约100家高端商务企业。中国10强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先后落户,北京盈科律云科技落户,填补了青岛法律电商领域的空白,中国前20强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落户。山东省首家综合性电视电商企业——青岛首选电视电商购物落户动漫园,将打造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电视电商综合性运营平台。国内首家工业品营销管理咨询顾问机构——上海赢道营销咨询落户,填补了我市相关领域的空白。

    市南区是我市中介服务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全市三分之二的高端中介机构集聚在这里。市南区成立高端中介暨产业合作联盟,顺应了产业发展的要求,是政府促进中介行业发展的有益尝试和工作创新,必将有力地推动青岛市高端中介行业的发展。

    市南区服务经济升级发展再上新水平

    据市南区服务业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市南区围绕宜业宜居幸福城区建设目标,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发展层级不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推动了区域服务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金融服务业优化升级。巧借山东金融创新论坛召开契机,与凤凰网紧密合作,定向邀请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金融租赁等60余家金融机构,在济南市举办“市南区金融发展环境研讨会”。引进国泰世华银行、方正证券、首创证券、甘肃龙华证券、大成基金,以及鑫晟保理、北京宜信财富等10家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全区金融企业总数达160家,其中,国泰世华银行是省内首家台资银行,鑫晟保理填补了全市商业保理业务的空白,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P2P公司、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宜信财富国内首家品牌体验店落户,正在筹备开业。

    航运服务业平稳发展。市南区发挥区航运协会的作用,以辖区内50余家重点航运企业为调研对象,发布全国首个地区级航运服务业物流指数,全面分析区内航运、货运代理、船舶管理、海事服务等各类数据,及时反映行业动向、规模结构、技术现状和经济效益等指标,成为反映行业发展的 “晴雨表”与 “风向标”,引领全区航运服务业跨入数字化发展。全区新增物流企业150家,物流企业总数达3300余家。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推进的山东海洋与船舶价格认证中心、山东综合价格认证中心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计划年内落地。

    “千万平米”工程顺利推进。市南区着力推进高端服务业建设工作,力促竣工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促进金融商务、总部经济、时尚商业、旅游休闲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项目载体规模不断扩大,招商入驻企业品质不断提高。目前,全区“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新竣工面积 430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面积150万平方米。其中,高端金融商务区、前海时尚商贸区竣工项目69个,海航万邦中心、远洋大厦二期等30个项目投入使用,泛海国际、财富中心等39个项目主体竣工。项目入驻企业达1900余家,累计吸纳各类人才和解决就业4万余人。其中,远雄国际广场、海航万邦中心两个项目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包括德意志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惠普、通用汽车、平安银行、日本NSK等世界500强企业。

    不断完善为企服务机制。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市)级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举办“中小企业税收相关政策解读”、“送政策进企业”等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开展服务活动80余场。开展中小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促进月”活动,30余家企业列入年度“专精特新”区级培育计划。组织1000余家企业参加青岛名牌展示周、青岛名牌神州行及广交会、电博会、法兰克福家纺展、科隆食品展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优化升级全市首家“金融超市”服务功能,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2.5亿元。

    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荐铁路经营集团、全球捷运等6家企业列入2014年青岛名牌候选名单。截止目前,全区服务类名牌共计65个,拥有量位居全市第一。推荐99个项目列入青岛市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引导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着力强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海大生物1家企业获得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推荐水务集团、山孚集团等2家企业列入2014年青岛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