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收藏家向市档案馆捐赠青岛历史照片长卷
2014-12-25 14:20:20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我市收藏家金立生先生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了四幅青岛早年照片长卷,展现了1898年到上世纪30年代青岛全景式的变化,对研究青岛德、日占领时期的城市风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第一幅照片摄于 1898年(见上图),这时德国刚占领青岛,全图中没有任何西式建筑,栈桥、总兵衙门,上青岛村、下青岛村的规模和布局都清晰可见。第二幅照片是1902年的青岛,欧人监狱、野战医院(青大附院)和龙江路等欧式建筑已经呈点状出现。第三幅照片摄于20世纪20年代,栈桥没有澜阁,也没有天主教堂,但欧式建筑非常密集了,城市建设初具规模。第四幅照片是1934年左右的摄影作品(见下图),“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特色十分清晰。

    金立生先生热衷于收集关于青岛的老照片,他在捐赠现场说,这四幅全景照片历经近十年收集整理,有的是来自1898年德文版《德意志的山东》插页,有的是来自1902年从青岛寄往德国美茵河-法兰克福的四联明信片,有的是6年前友人在香港拍卖会上买下后赠送给他……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档案馆征集档案的对象主要集中于官方资料,从民间和收藏界征集还比较少。这四幅照片动态直观地记录了青岛城市早期建设发展的脉络,具有特别的意义。这四幅长卷将于近期在市档案馆展厅陈列,市民可前往参观。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