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第八届象牙雕刻艺术精品展在青岛工美开幕
2014-12-24 14:28:55 青岛财经日报

    12月20日,上午10点不到,位于中山路上的工美4楼的艺展中心,络绎不绝前来品鉴象牙展会的收藏爱好者把广州超群象牙世家的大师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争先恐后地把自己手中的宝贝拿来让大师给鉴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东)第八届象牙雕刻艺术精品展在此精彩亮相。象牙作品《笑口常开》、《人生如意》、猛犸牙作品《弥勒佛》以及大型猛犸原支牙等200多件牙雕艺术精品荟萃岛城,本次展会还增添了手镯、项链、烟嘴、手串、挂件等众多赏玩小摆件让人爱不释手,更加体现了广州象牙雕刻艺术精雕细刻、巧夺天工的艺术特色。

    材质珍稀,千年文化积淀

    据主办方广州超群象牙世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罗大师介绍,象牙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以前。据《周礼o太宰》记载,周朝的手工业称为“八材”“,包括珠、象、玉、石、木、金、草、羽,其中说到”象曰磋“就是对象牙雕刻工艺的泛称。当时,象牙雕刻的工艺技巧和制作规模都达到很高的程度,因此,”犀象之签“(象牙工艺品)成为各诸侯国向周天子进献的主要贡品之一。是贵族阶层炫耀权力、财富、地位的象征。

    经过汉唐宋元的发展,特别是海外贸易的发展,使得牙雕工艺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了明清,随着木雕、石雕艺术的鼎盛发展,牙雕工艺也达到更加辉煌时期。宫廷、官府、民间作坊鼎足并存,雕刻工艺日渐细腻繁复,人物、花鸟纹饰多仿照绘画笔意,着色填彩均有一定章法,以典雅高贵为一贯风格。这个时期出现了南北两派牙雕的两个代表——广州牙雕与北京牙雕。北派以北京的传统平雕为主,多以古装的仕女、人物、山水、花鸟为题材,有的还采用了着色、染色的手法(其中染色这一项绝活目前已经接近失传);南派则以广州为代表,著名的产品有牙球、画舫、花塔、蟹笼等,手法以圆雕和透雕为主。象牙雕刻艺术成为了工艺美术史中颇为重要的一环。

    工艺精粹,独树一帜的岭南牙雕

    牙雕工艺品从技艺上分为南北两派。广州牙雕属于南派牙雕,素以精细工整、玲珑剔透而闻名于世。题材也包罗万象,有人物、花鸟、昆虫、动物、以及山水、岛屿、日月风云等,作品多工艺细腻,寓意吉祥。

    一件象牙雕刻艺术品要经过三大步骤:凿活、铲活和磨活。“凿活”就是牙雕的选料和设计。选料俗称“开象牙”,据说这一道手工要求的标准比“开玉”的难度系数要高很多,是最重要的一步。“铲活”也就是雕刻,是象牙制作中最关键的一环。象牙的雕刻十分讲求神韵,高超的雕刻工艺不仅能塑造完整细腻的造型,更可贵地是将人物、动物的神态和丰韵展现出来。“磨活”是牙雕的最后一道工序,采用天然的“搓草”和“光叶”打磨,利用叶子本身细细的纹路既能还原象牙本身的晶莹润泽,还不会损坏象牙。

    广州牙雕注重雕工,讲究牙料的漂白和色彩装饰,作品多以牙质莹润,精镂细刻见长,雕刻作品玲珑精巧,华丽美观。雕刻多采用阴刻、隐起、起突、镂雕、茜色,尤擅镂雕,这与广州独特的气候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广州气候温暖湿润,象牙不易脆裂,适合制作镂雕、透雕的作品,再加上原来牙雕工艺水平就很高超的基础,镂雕逐渐成为广州牙雕最具特色的技艺,牙片可以做到薄如纸,呈半透明状,镂空玲珑剔透,雕镌细如游丝。主要作品有鱼网、画舫和象牙球等,特别是象牙球,多层镂空,层层转动,玲珑精巧,更属牙雕之精品。

    工艺创新的猛犸牙雕首次亮相

    “猛犸象牙,俗称古象牙,比当代象牙密度大、硬度高,优质的猛犸象牙可与象牙媲美,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工艺美术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猛犸象群居在西伯利亚高原上,因地壳变动而被活埋,数万年来被封存在西伯利亚的永冻冰层下,其中一部分仍保存着原有的质地,只有20%-30%的猛犸象牙可以作为雕刻艺术的材料。

    猛犸牙雕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由于沉睡地下数万年的缘故,猛犸象牙的表皮大多被腐蚀或破裂,这给牙雕艺人初期的雕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艺人根据牙皮与牙心呈现不同质地与颜色的特点及其形状、色泽、纹理,经过仔细观察、分析、琢磨,因材施艺,化腐朽为神奇,化裂痕为险夷,化色斑为奇趣,利用牙料天然俏色来丰富象牙雕刻,运用包、藏、裹的艺术手法去表现主题思想,使作品有着独特的韵味。很多猛犸象牙工艺品还会保留“牙皮”,以表现其古朴厚重的风格,这被牙雕工艺师称为象牙工艺的创新。

    “自1990年”禁牙“令发布后,我国不再进口象牙,牙雕原材料短缺,牙雕技艺面临失传的困境。于是,猛犸象牙逐渐成为我国牙雕工艺新的宝贵原材料。但由于完好的猛犸牙料少之又少,而作为已经灭绝的动物,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均使猛犸牙材料愈加珍稀”。工美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西伯利亚的产地已经被严格控制,出口需要经过俄罗斯八个部委的许可,而体积大、品相好的整支、成对的猛犸象牙更是在禁止出口之列,所以猛犸牙的雕刻艺术品越来越珍贵,猛犸牙雕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强强联手8年打造牙雕精品展

    位于中山路212号的青岛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是由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山东唯一一家“象牙指定销售场所”,而广东超群也是经国家批准的“象牙指定加工场所的百年老字号”,双方强强联手举办象牙文化展会已逾8年,通过展会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了象牙文化和收藏知识,并致力于打造精品牙雕展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