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京剧院培养优秀剧目“私人定制”
2014-12-24 14:22:44 青岛日报

    近日,在青岛京剧院排练厅,青衣、花脸、老生、花旦、文丑等各个行当的青年演员在台上卖力的表演,俨然就是一场年终贺岁京剧著名选段大汇演,仔细一问,原来是京剧院文化体制改革后的首次业务考核。为了缓解从国家到地方院团普遍存在的京剧人才断层问题,青岛京剧院借助基本功考核这块 “试金石”,全面检验青年演员的业务水平。

    本次业务考核根据演员、演奏员、舞美技术人员的专业特点分别制定了细化的考核内容,其中演员考核分为剧目考核和基本功考核两项,剧目考核要求每个演员根据自身的应工行当申报10分钟的短剧进行考试,基本功考核要求演员进行飞脚旋子、抢背、长跟头、串翻身、小快枪、双刀枪、趟马、起霸等项目的考试。

    “考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年轻人脱颖而出,给青年人一个首次站在舞台中央的机会,让他们尽快找到参赛或正式演出的感觉。”据京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院团演员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年轻程度在全国地方院团中实属罕见,而这次考核成绩将作为明年青年演员培养计划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我们将为本次考核成绩突出的演员量体裁衣、定制剧目,并计划为他们举办拜名师仪式和“新人新秀”优秀青年演员个人京剧专场演出等活动。”

    奖励如此优渥,演员们在台上自然也是尽心尽力。在现场,记者不止一次看到演员在下台脱下戏服后,疲惫地斜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显然为这10分钟的剧目考核演出使出了浑身解数。而从院里业务考核通知下发到正式接受检验,他们已经筹备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